中牟县新圃街小学线上心理课:网课学习不停步 健康成长共提升

2022年01月15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是学校教育的使命担当。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造成心理困扰和负面影响,中牟县新圃街小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引导广大学生以良好的状态拥抱防疫居家学习生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欢乐的校园生活,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居家上网课,做好防护。1月14日,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开展《线上学习不停步  健康成长不打烊》线上心理第一课,用一种特殊的方式陪伴学生。

课堂上,各班老师引导每一位学生正确面对这段居家学习的时光,鼓励大家自律自强,在这一特殊的人生大课中锤炼自我。老师们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心理辅导课,能够让同学们做好自我心理关爱,及时调整心态,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开展线上学习。家校合力、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过去,期待早日重逢于美丽的新圃校园。

学生心理防护小知识:

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正确认识居家学习的意义,面对困难挫折,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当出现焦虑、烦躁、害怕等一些负面情绪,都是很正常的,不必过于敏感。坦然面对情绪变化,接纳和调整负面情绪。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 “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放松心情、维护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

居家学习期间为自己量身定制学习或生活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可以通过设定“上课铃”和“下课铃”等方式找到课堂上课的感觉,还可以和同学约定时间共同学习,互相督促,一起进步。坚持自主管理,居家学习有张有弛。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在疫情防控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保持个人和居家清洁卫生。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1)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学会健康用眼,科学用脑,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2)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比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新圃街小学老师告诉同学们,面对病毒带来的困难,我们要努力、要齐心,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大家的不只是对优秀人物事迹的感动,还有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毛羽)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