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深入推进积案化解 创建和谐信访

2022年01月15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主渠道。中牟县狼城岗镇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信访条例》为准则,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近日,狼城岗镇召开积案旧案协调解决会,会议提出,要压实责任。明确主体是化解信访积案最根本的保障。辖区主要领导带头包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为包案领导,建立化解小组,负责信访积案化解。要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到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确保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找准症结。信访积案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化解矛盾,找准症结是基础。确立包案领导,化解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积极与信访对象接触,力求掌握矛盾问题的真实完整情况。

精准施策。找准对策是化解矛盾问题的关键。化解小组始终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展现前期在化解信访积案中存在的问题,该纠必纠。同时面对新形势下的信访问题,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观念,因案施策,有的放矢地进行化解。对诉求不合理、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人,在政策范围内进行多种帮扶。再结合信访对象的个性特点、制定最可行最有效的化解建议和办法。

赢得信任。取得信任是处理矛盾问题的法宝。不论是包案领导,还是专班成员,都要尊重信访对象,放下身段,主动接触信访对象,通过上户走访,以拉家常、问冷暖、注重心理疏导等方式,“厚”起脸皮与对象拉近关系,做到同心同情、拉近距离。对信访对象提出的一些合理的诉求立即办理,以立竿见影的办事效果让信访对象感觉到镇党委政府是真的在解决问题,进而取得信访对象的信任,便于信访积案彻底化解。

上下协作。 化解每一个信访积案,在制定拟化解方案时都要汇报清楚存在的具体问题、化解的突破口、化解的举措,有些情况复杂的更是要做到反复汇报,争取支持。在充分听取领导的指导意见后,及时调整化解方案、完善化解措施,并及时与信访对象沟通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地为化解问题创造条件,这样既得到信访对象的理解,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同,最终促进信访积案、矛盾问题的成功处置。

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表示,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把“维稳先维权”贯穿化解矛盾、处置问题全过程,有效减少信访“增量”,筑起一道预防和减少信访积案形成的“防火墙”。(王辉彬)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