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癌症、抗疫逆行的他说:“我一直被别人感动着……”

2022年01月15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东亮,一名甲状腺癌患者,一名坚守禹州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咚咚咚……”1月13日凌晨4时许,47岁的张东亮在睡梦中被敲门声叫醒。他快速穿好衣服,熟练地戴上一次性帽子和口罩,准备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拉开房门,走向临时驻地前停放的中巴。此时,户外一片漆黑,寒意逼人。

登上中巴,张东亮和队友打过招呼后落座,等待汽车开动,前往当天的目的地范坡镇箕阿村,为那里的村民上门做核酸采集。

张东亮是建安区陈曹乡前艾村一名村医,从业27年,医疗经验丰富。1月3日,他接到乡卫生院的通知——禹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急需医务人员支援。他当即报名。

“1月4日,雪花飘落,气温骤降。我们到达禹州火龙镇时,已是晚上。吃过晚饭,我和队友连夜冒雪为村民做核酸一直到凌晨4点。”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张东亮印象最深的是“冷”,“在村委会大院的大伞下,我的手几乎冻得没有了知觉。”

随后几天,他和陈曹乡援禹医疗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在禹州多个乡镇、村(社区)奔波,为当地居民做核酸采集。多少次凌晨出发、多少次工作到深夜,他早已记不清……

图片

 张东亮为禹州村民采集核酸

1月11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安区援禹医疗队决定组织突击队,为禹州火龙镇、夏都街道办事处等高风险地区居民提供核酸采集服务。张东亮“第一时间”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高风险地区我来扛。”在微信工作群里,他这样说。

图片

然而,很多人不会想到,在抗疫一线如同拼命三郎般的他,竟是一位癌症患者。2019年,在一次常规筛查中,他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虽然手术成功,但他仍需要每天服药控制病情。

“来禹州时,我只带了两天的药,我们领队帮忙协调,很快给我找来了药。”提及自己的病情,张东亮没有多说,却开始说起当地政府和居民带给他的帮助和感动。“不仅是药,政府还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换洗衣物和棉袄。”

让张东亮感动的还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1月6日晚,他和同事到夏都街道办事处采集核酸,寒风中,一位志愿者在忙碌中不小心将手划破,向他求助。“看着他们,我很心疼。他们年龄不大,是父母的宝贝,却在疫情中挺身而出。他们是英雄。”

志愿者是英雄,但,“张东亮们”又何尝不是英雄呢?只是,脱下“战衣”,对于家庭来说,他们也是普通的儿子、丈夫、父亲。“啥时候能回来?”面对家人关切的询问,张东亮总是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安抚与解释。“我理解他们的担心,但抗击疫情是我作为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图片

张东亮(右一)和队友在驻地合影

“东亮同志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此次又带病支援抗疫一线,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建安区陈曹乡卫生院院长李向阳说。

图片

张东亮和队友在工作

“抗击疫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医生和党员更要冲在前面。作为党员,我要践行入党誓词,冲锋在前,为祖国奉献所有的力量。”张东亮坚定地说。(李海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