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公安交警大队“四个狠抓”筑牢冬季农村道路安全防线

2022年01月15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冬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近日,桐柏县公安交警大队针对冬季农村道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四个狠抓”措施,做好农村道路事故预防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农村交通环境。

狠抓路面管控不放松。以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交警大队科学调整勤务安排,认真落实路段管理责任制,实施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定岗位、定时段、包安全,将管理责任明确到每个民警,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隐患排查整改、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进行承包负责。落实24小时勤务模式,确保路面不失控、不漏管。同时,以乡镇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超速、超员、超载、低速载货汽车不按规定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处罚教育不到位不放行。

狠抓源头监管不放松。该大队一是加强道路隐患排改。大队以农村道路傍水、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为重点整治范围,以公路桥梁、隧道等道路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视线、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对影响交通安全的道路隐患登记造册,明确隐患所在地点、隐患种类、建议整改措施等内容,并及时抄告至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整改落实。二是推动“隐患清零”。组织民警深入农村摸排、登记货运、客运、校车、面包车、摩托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信息,建立完善管理台账,及时更新信息,督促车主和驾驶人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做到定期检验、维修保养,不脱管、不脱险、不违章,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

狠抓违法查纠不放松。结合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及往年冬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及违法特点,交警大队进一步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和警力安排,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装备投放到路面,采取固定岗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法,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对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利用酒精检测仪、执法记录仪等科技装备在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中的作用,加强对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使严查严管严处的高压态势渗透到路面管控的各个环节。

狠抓宣传教育不放松。该大队一是依托媒介作用。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农村道路交通流量规律特点,利用“农村大喇叭”对气象信息、路况信息、安全提示进行播报,引导农村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和路线,切实降低冬季恶劣天气对农村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大队组织安全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紧紧把握农村地区婚宴嫁娶、逢场赶集、庙会等民俗活动期间群众大量出行的时机,组织农村交警中队、劝导员在乡镇、集市等路口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传交通安全常识、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解冬季雨雾恶劣天气出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薛小磊 肖书鼎 闫高明)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