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165”工作法巧解疫情防控难题

2022年01月16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5日,焦作市修武县城关镇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模拟演练。4名网格长、16名网格员、24名志愿者组织群众有序做好“双码”查验、体温测量、信息采集、核酸采样等流程,演练现场秩序井然、调度有力,仅3个小时便完成南门村1000名村民的核酸采样,收到预期成效。

模拟演练的成功,是修武县加强基层治理、强化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该县以全科网格建设为抓手,探索推行“165”工作法,巧解疫情防控“千千结”,确保“防”有章法、“控”有力度。

巩固党建“一核”,高密度“织网”

“我们积极推动‘先锋堡垒’行动,把支部建在最前沿、把党旗树在第一线。”修武县城关镇副书记韩露亿说。

“先锋堡垒”行动是修武县实施的一项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活动,也是“165”工作法的“硬核”。通过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不断巩固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中的核心作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机制运转高效、决策部署精准、任务落实有力。

上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室十一组”、7个工作专班,下至县域主要进出口、高铁疫情检测站、村社疫情防控哨点,随处可见党组织标识,处处设置党员先锋岗,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全县213个临时党支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变现为抗击疫情的胜势,如同一个个战斗堡垒,织起疫情防控“红网格”。

强化六员联动,地毯式“铺网”

在该县划定788个全科网格中,共配备761名网格长、893名专职网格员和157名兼职网格员。

“全科网格的好处多着呢!”南门村第一网格网格长李冬英高兴地说。

有啥好处?一张精心绘制的南门村疫情防控全科网格图给出了答案。

在该村划分的4个网格中,每个网格均设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村医、联户党员、志愿者,形成“六员联动”;用不同符号对脱贫户、脱贫监测户、低保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加以标注、重点关注;按照“人尽其能、务实管用”的原则,合理确定联户人员的职责分工,网格长侧重问题梳理归类及上报下达、村医和志愿者侧重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网格员和联户党员侧重保障群众基础生活,通过精细化服务、专业化分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

“村医定期给我做体检,网格员帮我买米买油,真不赖!”现年78岁的张小驴在网格员薛代角的搀扶下来到核酸检测模拟演练现场,经由“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抓实五项行动,全方位“联网”

以“六员联动”为依托,压实全科网格包外来人员排查、包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包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包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包七类重点人群帮扶“五个分包”责任,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带头接种疫苗、带头遵守“不离修、不乱跑、不聚集、戴口罩”基本防疫纪律,一人兜底、全方位“联网”、加压驱动。

“我们聚焦排查、核查、报备、管控等环节,分类制定网格长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网格员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形成接单、派单、办单、交单、督单闭环管理,确保全科网格范围清、责任明、任务实。”韩露亿介绍说。在该镇组织的“五个到位”行动中,通过落实入户走访暖心到位、宣传氛围营造到位、环境卫生清洁到位、居家健康监测到位、全员核酸筛查到位等惠民实事,引导群众主动熟悉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积极配合防疫措施落实,一插到底见高效,“疫”网无前践初心。(张斌 韩露亿)

编辑:刘晓明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