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 疫情下禹州用爱筑起守护生命的绿色通道

2022年01月16日18:27

来源:禹州融媒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子夜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段哽咽的声音,“我是一名七岁白血病患者的妈妈,孩子已经连续服用两个疗程的透析药物,因为疫情已断药4天,求求你们帮帮我吧.......”

  5天5夜,这样的求助电话响起过无数次,电话这头的融媒记者董州旭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日夜。他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详细地做着记录,旁边还有一盒吃了一半的泡面,早已凉透。


  1月2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禹州城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封城,猝不及防的市民不断向媒体发起求助。他们在“禹州融媒”抖音平台及“云上禹州”问政留言,请求媒体帮助解决问题。为了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禹州市融媒体中心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诉求帮助平台,不到半天时间,四个微信群都已爆满。有因为核酸检测把钥匙忘在屋内需要开锁的,有孩子断粮、奶粉无法购买的.......各种各样的诉求,让融媒体这些年轻的记者充当起了多面手。其中,关于癌症患者求购靶向药的诉求引起了中心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为集中解决禹州患者用药问题,中心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开展一场“爱心接力”特别行动,为禹州本地的癌症断药患者传递靶向药。中心主任化红军特别要求,一定要准确、及时地记录每位患者的信息,确保“点对点”快速将靶向药送达,同时叮嘱记者做好防护。于是,一场媒体发起的“爱心接力”行动全面铺开。


  行动开展以来,融媒记者通过建立微信群、拨打热线电话、发布信息等方式,接到用药求助421次。融媒记者详细记录着每一位患者的用药信息和配送地址,由于患者的靶向药大多分布在许昌、郑州的各大医院和药店,要想把这些药品取到,还需要省市级媒体的大力支持。于是,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多方协调下,融媒记者联系到了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节目组和许昌日报社,由省、市、县三方媒体用爱心筑起了守护生命的绿色通道。

  购药、取药、送药再到转交郑禹、许禹交界处,省、市、县三方媒体的记者于15日一大早便奔波在许昌、郑州的大街小巷.......11点10分,在泉店卡点,融媒记者接到了“许昌日报”记者送来的47份靶向药,14点45分,“小莉帮忙”节目组的记者也赶到禹州北站,送来郑州传递的58份靶向药,加上融媒记者自取的65份药品,一共是170份。其中12份药品需要冷冻,为确保药效,董州旭及其他融媒记者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患者手中。于是,一场与时间较量的接力赛开始了。

  从万丰社区、光明街、西商贸、博雅苑再到顺店镇、磨街乡、朱阁镇......由于乡道封闭,记者沿着省道把车开到离村最近的卡点,由镇政府或是社区志愿者送到患者手中。直到最后一站,来到社区医生朱金坡所在的朱坡社区时,已是晚上11点。当得知他是肺癌患者,从2019年确诊以来,医生说寿命只有2年,而在这次疫情中,他还一边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一边当起了志愿者时,董州旭这个身高七尺的糙汉子流下了滚烫的泪水,他说,“那一刻,我觉得手里的药品沉甸甸的,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爱让这个寒冷的冬夜温暖四溢。”

  如今,董州旭和其他融媒记者还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要赶在今晚把第二批断药癌症患者统计完毕,确保让患者早日吃上靶向药,这场接力行动还在这个冬日的北方小城不断传递......

  “距离禹州封城已有14天,我看见这座城市的人们用责任与担当、铁骨与柔情、守护与坚持诠释着人间大爱,我为自己可以亲身见证而自豪......”董州旭坚定地说。(融媒记者:张玲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