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合眼1小时 带伤鏖战不“挂机”

2022年01月17日1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防控疫情各个环节中,许昌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之一。所有的阳性、疑似样本都要在这里被重新复核检验。如果说,检测结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那么,许昌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就是发出核心信号的地方。它的速度和准确度,关系着全市防疫、抗疫的大局。

“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我怎么能因为一点儿小伤就在家休息呢?”许昌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主任夏晖说。两周多前,因工作中的一次意外,夏晖右手受伤严重,手掌肌腱几乎断裂。医生交代她要将右手固定,以利伤势恢复。然而,自1月2日禹州首发病例第一批核酸样本送到许昌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后,夏晖却对自己的伤势“视而不见”,一头扎进工作中。她说:“疫情来临,我们就该冲在一线。”

1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夏晖时,她刚吃过早饭。在办公室的桌子上,还有好几份早餐无人认领——它们的主人还没有从实验室出来。夏晖告诉记者,早饭吃到中午、晚上,一顿饭被送来的样本打断两三次,这对他们来说已是常态。饭菜凉了热、热了凉,等有机会吃到嘴里时,已来不及加热。这几天,他们吃得最多的热乎饭是泡面。

“目前,我们中心一共14名工作人员留守,其他人员都到各地开展支援了。”夏晖告诉记者,自1月2日疫情暴发至1月8日,该中心值班人员由三班倒变成“白+黑”,全体检验人员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所有的阳性和疑似病例都要经过我们复核后,才能确定是否为感染患者。可以说,我们这里掌握了确诊病例的第一手数据。”夏晖说,正因为担负着如此重要的工作,他们对核酸检测速度与检测结果的精确度要求都非常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精确地把结果整理出来。毕竟每一个数据,都可能关系着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布局。”

哪怕只差一分钟,早控制与晚控制也有着天差地别。“我们是在与新冠病毒拼速度。”夏晖说,她和同事们要24小时待命,确保样本监测工作及时进行。只有快、更快,精准、更精准,才能尽早掐断病毒的传播,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此外,我们的日常检验工作也在继续。”夏晖说,这个季节是流感高发季,该中心还要承担起日常的流感核酸检测工作,包括流感病毒的分离、鉴定。“流感核酸检测工作要求非常严格,病毒分离72小时内必须出结果,结果出炉24小时内必须录入系统。”夏晖说。

自1月2日至记者采访时,夏晖带伤鏖战,已经连续待在单位100多个小时,平均每天仅能休息1个多小时。“现在,最大的感觉不是累,而是困。有时候说着话,大脑就好像要休眠了一样。”夏晖说,等疫情过去,她要好好地睡一觉。

“我最担心的是同事们的身体健康。”夏晖说,她既担心高强度的工作对同事们身体的损伤,又担心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更高概率的高致病病毒样本。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同事们平安归来。”夏晖说。(李海峰)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