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抗疫记

2022年01月17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6日11时10分许,顺利把2821份核酸检测样本交到镇卫生院后,满脸疲色的许昌市司法局驻禹州市花石镇白南村第一书记王世闯终于松了一口气。在两天时间里,白南村又完成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因村党支部书记被封控隔离,身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王世闯义不容辞地担起了白南村的抗疫重任。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王世闯“第一时间”组建了由6名村“两委”干部和15名村民组长组成的临时指挥部,并动员村里3名优秀党员和37名青年志愿者火速成立管控巡逻队,对白南村出入道路进行封堵,仅留一条道路作为应急通道,设置疫情防控执勤点,安排村组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实行人员、车辆不进不出措施。

对返乡人员,王世闯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需要集中隔离的全部转运隔离,需要居家隔离的严格实行村医、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工作区长、包片民警“五包一”制度,并在其家门口张贴醒目标识。

白南村15个村民组共计5000余人,除去外出务工人员,在家群众近3000人。对王世闯来说,要保证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都能安全稳妥地进行,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

针对采样人员多、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王世闯与村“两委”干部研究后决定采取分段错峰采样的办法,分4个时间段分别为15个村民组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为保障采样工作快速有序进行,我们把村里的防疫人员分为扫码组、登记组、引导组和秩序组,提前进行培训,使其熟悉工作流程,做到所有环节不卡壳、不拖延。在采样现场,我们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扫码区、采样区,通过喇叭循环播放、在功能区张贴标识和采集流程等方式,使群众了解采集流程,做到快而不乱。在等候区,我们专门画出1.5米线,确保群众在检测时保持安全距离。”王世闯说。

对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村里严格落实“敲门行动”,组织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截至1月16日,白南村完成9轮核酸检测采样,累计检测近27000人次。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有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支持,我们必胜!”王世闯坚定地说。(李海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