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六三二四”工作法 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2年01月17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下沉干部带头和全科网格作用,木城街道积极探索“六三二四”工作法,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活动,织密疫情防护网。

“六码”抓排查。为进一步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排查大起底”活动要求,木城街道印发入户调查问卷10000余份,对家有返乡或有重点11类人员以及其他需要特别关注情况的,“量身定制”六个二维码,收集外来人员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二维码不仅节约排查时间,减少人员聚集,也更容易让辖区居民接受。入户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在手机上快速勾选外来人员身份情况、重点人群情况、需关注人员情况、接种新冠疫苗、核酸检测情况、家中是否有聚集性活动等疫情排查必要信息,整个过程简单便捷。通过二维码在排查中的使用,既给统计人员减轻了工作负担,还可以在后台随时查看所有信息,进行筛选、比对,做到快捷、高效、精准。在大排查活动中,共排查居民11848户,4.2万人,排查辖区独居老人28户33人,残疾等困难群体668人,从事美团外卖、快递、农贸市场等“十一类”重点人群276人,分类建立各类疫情管控台账12个。

“三清”明底数。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政策研究组、数据排查组、隔离管控组、核酸检测组等8个小组,结合本次“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彻底弄清三个底数,为疫情防控打下基础。一是返乡人员底数清。共排查已返乡人员1521人,其中务工172人、学生481人、大车司机135人、其他类别733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返乡528人,安阳24人,天津17人,郑州等其他地区487人,其余为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二是在外人员底数清。在外未返乡人员827人,有返乡意向647人,其中重点地区136人(天津2人,安阳1人,郑州118人,西安3人,深圳6人,许昌1人,宁波4人,延安1人),其余均为低风险地区。三是重点关注人员清。排查辖区现有孕妇23人,独居老人28户33人,残疾等困难群体668人,快递、美团外卖、防疫医护人员等11类重点人群276人。

“两严”抓管控。一是“五级人员”管控措施严。目前辖区已返乡人员集中隔离19人(其中天津、安阳11人),居家隔离91人(其中天津、安阳17人),居家健康监测759人,已到期解除措施658人。对居家隔离人员,第一时间告知不得外出,由卫生院负责上门做核酸;添加微信好友,随时进行位置共享,实现实时监测;张贴提醒告示和封条,告知周围群众,该户有隔离人员,让群众及时监督举报;对重点人员,由办事处出资购买门禁,统一安装,确保不出现疏漏。二是小区楼院村口卡点严。对小区楼院村口卡点,统一按照“一拦截、二扫码、三测温”的工作流程,对所有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拦截检查,尤其是居家隔离和居家监测人员,明令禁止不得外出,发现后及时批评教育劝说回家。对不听劝阻的,由公安机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发现焦作以外返乡人员,由村街社区专人负责核实,填写焦我办App,并及时向上级报备。

“四群”促畅通。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上下畅通,健全完善“民呼必应”体系,更好服务群众,木城街道在各村街社区建立大中小网格和五级管控4个微信群。建立村社大网格微信群,三委干部、党员以及每户一名代表进群,在群内由专人每天发布上级疫情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体、勤通风、常消毒,正确应对疫情。建立中网格微信群,三委成员、党员进群,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班、志愿服务。建立小网格党员联户群,每名党员联系20户群众,每家至少1人进群,负责联系群众的返乡人员排查,以及全员核酸的组织安排和信息收集,并对联包群众中的隔离对象、困难群体、和有重病、孕妇等重点关注人群提供帮扶服务。建立五级管控群,由包村社班子成员牵头,包村干部、乡村两级医生、支部书记、包户干部、联户党员和五级管控人员全部进群。开展生活必需品群内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在减少群众出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切实做到上下“一盘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赵悦寒 薛小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