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织牢“地下”违规培训高压网 金水区持续开展“地下”违规培训行为整治工作

2022年01月18日0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排查整治“地下”违规培训,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疫情防控安全高效,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针对培训机构“地上”转“地下”等突出的违规培训问题,进一步开展了“地下”违规培训行为整治工作。

确保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活动

高度重视,全面从严督查。目前,郑州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工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住家教师”“众筹私教”“一对一”等名义举办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隐蔽型强,防范措施差,存在较大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金水区教育局紧盯隐蔽型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等薄弱环节,迅速调度,全面督查,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严查隐形变异培训,确保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活动,从严查处隐形变异的培训活动。

各校加强寒假前“双减”政策宣传

家校联动,强化政策宣传。金水区教育局通过政务官网、金水发布等平台,加强寒假前“双减”政策宣传。要求全区中小学校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专题家长会等,向师生及家长宣传“双减”政策,讲明、讲透、讲实各类隐形变异“地下”违规违法培训给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带来的风险隐患,组织师生、家长签订承诺书,畅通监督举报途径,鼓励师生及家长举报各种违规培训行为。同时,组织拍摄《取缔无证培训机构及违规“地下”培训行为》专题片,强化正面舆论宣传和引导,对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进行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巡查小组对辖区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督查暗访

加强巡查,严肃查处问责。金水区教育局成立9个暗访组,针对群众举报信息,通过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机构情况,列入无证培训机构台账,区教育局及时通知办事处,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迅速组织联合执法。截至目前,暗访组巡查辖区培训机构216家,发布巡查通报14个,参与巡查123人次。同时,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成立3个巡查小组,每天对辖区17个办事处的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督查暗访,并联合街道办事处对发现的仍在进行线下培训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

各部门联合执法

部门协调,联合长效执法。为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坚决杜绝违规培训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影响,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在回归育人初心上凝聚各方共识。针对私自进行线下培训的无证机构及“地下”违规培训机构,金水区启动了联合执法机制。由办事处牵头组织联合执法,下发《停办通知书》和《取缔决定书》,各联合执法部门依据各自职权对相关机构进行查处。针对个人自由家教行为,区教育局建立违规培训黑名单,对违规参加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严肃处理,直至吊销教师资格证。一个月以来,金水区组织联合执法26次,被执法的违规培训机构全部关停。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