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三项标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8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零跑腿、零见面真不是一语句空话,没想到,现在办事会这么方便!”河南省鹿邑县的时先生三年前在县城开了家易货公司,由于有了新的商机,近期决定转行并注销该公司。在电话咨询市场监管局有关注销程序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时先生按照提示,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注销程序。

“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鹿邑县设定三项检验标准: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市场竞争规范有序,企业发展迅速效益显著提升。”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玉星介绍说,鹿邑县围绕三项标准加压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一网(窗)通办: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1年9月初的一天,该县赵女士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就深切体会到了“一网(窗)通办”的便捷。当日,赵女士前往位于该县农商银行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便民服务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到3个小时,她不仅拿到了营业执照,而且与其相关的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也全部办结。这个便民服务站,就是该县方便企业登记与县税务、人社等部门联合设立的“一网(窗)通办”平台。

群众办事方便快捷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基本要求。据了解,该县为实现这一要求,搭建企业开办“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一次填报、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即时回馈”,将企业开办登记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小时。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各类涉企注销业务“一网指引、一网公示、一网查询、一网反馈”。除此之外,该县还统筹推进落实“先照后证”改革要求,将226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缩减到32项,后置审批或直接取消率接近86%。全面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简化审批程序,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2021年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总量突破7万户。

放管结合:市场竞争规范有序

市场竞争规范有序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标志。坚持放管结合,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是该县始终坚持的原则。2021年4月,河南(鹿邑)正一集团的新产品研发上市后,市面很快出现仿制品,给该企业造成较大损失。该县迅速组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打击侵权方案和举措。他们首先下架侵权仿冒产品,然后对全县数十家同类企业进行排查,当发现侵权仿冒者在域外时,及时向相关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发送协查函,最终揪出侵权仿冒者,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据介绍,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上,该县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此基础上,2021年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9次,有效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罚。探索推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依法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归集企业信息12万余条,并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自动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

优质服务:企业效益快速提升

“企业效益能否快速提升,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一把尺子。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就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效益快速提升,从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提供优质服务,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发展更迅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努力的方向。”该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说。

服务企业首先从强化质量基础做起。该县规划建成鹿邑县质量检测中心大楼,高标准配置检测设备,质量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完成菊花茶、蒲公英茶两项河南省地方标准的申报立项。筹建了省级化妆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擦亮了“中国化妆刷之乡”国字招牌。2019年,制定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为鹿邑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2020-2021年,鹿邑县仅在化妆刷领域就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90多项专利。培育高新企业4家,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苗海波 李小伟 杨新才)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