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创新机制筑牢“防火墙” 保障安全放心“菜篮子”

2022年01月18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牟县紧扣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建立严格管控工作机制,持续扎紧万邦市场监管这个“口袋”,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饭桌子”不加价、不断供,让万邦市场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建立“1+4+N”工作机制,多方联动攥成强拳头。为做好万邦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中牟县成立了万邦市场工作专班,由县委宣传部、汽车产业集聚区、郑庵镇、广惠街、市场监管局、万邦集团等30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制定“1+4+N”分包值守机制(1即一名副县级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4即两个片区由镇纪委书记以及分管疫情防控副职在内的4名科级干部分包,N即每个片区市场入口须有万邦集团、属地乡镇6人以上专职人员值守,同时有专职市场巡查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市场内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巡查,开展日常全方位消杀,对万邦市场工作人员、购物人员、外来送货司机严格实行测温扫码,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

建立进口货物常态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靠前指挥细耕责任田。进一步完善了进口货物检测流程,严格按照“每车每人每批必检”的原则,坚决落实集中监测、集中消杀、集中储存、集中赋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措施,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监管工作,确保集中监管仓规范有力运行。组织执法人员查处无“豫冷链”码、无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检查生产经营者执行专库存放、专柜销售制度,按照“谁开箱、谁消毒”原则,建立消毒记录台账,切实落实好“人、物同防同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开箱消毒、专柜贮存、从业人员管理、包装废弃物处置等工作。

建立常态化重点从业人员管理工作机制,人员管控划出硬杠杠。重点工作人员(采样人员、装卸工人)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万邦市场目前录入重点人群监管追踪系统5598人(动态变化、随时更新),按照郑州市统一部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过程中按照防控要求,设置一米间隔距离,平稳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一线工作人员1周2次核酸检测,间隔2天以上,及时将检测数据上传平台,重点人员由监管仓办公室落实监督与通知,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集中监管仓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期间集中住宿,非必要不出仓,减少与其他人群的接触,从业人员须装备N95及以上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防水靴套,保证人员单向流动,保持1米间隔,严控人员密度。

建立“督查整改”社会管控工作机制,群策群力防止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牟县综合督查组紧紧围绕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集中力量、统筹调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的工作思路,采取明察与暗访,常态化与夜间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人员进出万邦市场管控重点工作进行巡回实地督查。切实通过督查,确保常态化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地,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网。

运用科学技术手段辅助防疫工作,创新方式做出新亮点。协调万邦集团投资1000万元对原有监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部署了海康威视 ISC综合安防管理平台系统,安装监控点位3695个,实现了万邦市场全覆盖。

集中监管仓采取全封闭式管理,采用电子化办理,无需与商户产生接触,其中一应流程改由客服中心人员代为办理。所有驻仓人员不得进出,同时加强仓内日常消杀(每天不少于2次)。今年来,仓内共抽检车辆226车、共抽检1648批次、食品外包装1238份、食品内包装635份、食品本体1207份、车厢内壁226份、司乘人员266人。

下一步,中牟县将树牢底线思维,扛牢防控责任,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守牢郑州“菜篮子”,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墙,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刘亚锋 赵怡林)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