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又省力!自制防疫“升降杆”温县上岗

2022年01月18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防疫卡口的这个升降杆,可是名副其实、独一无二的定制版。”1月17日,焦作市温县黄河街道张庄村的入村防疫卡“上岗”了个新设备——防疫通行升降杆。该村党员郑小红说:“有了这个升降杆,俺们工作效率更高、也更方便、更省力了!”

这个专为卡口量身定制的防疫通行升降杆由该村党支部书记梁静敏设计、村民张小年焊制而成。张庄村是个有着3000多口人的大村,这里濒临温县城区,人员与车流量较大。为守好卡口,值守的党员们在卡点的移动房前扯了一条印着防疫标语的红条幅系于道路两端,当有人或车通过卡口,扫“行程、健康、社区”三码均正常并对车辆等消毒后,值守人员会取下条幅放其通行,然后再重新系好。整个过程虽不复杂,但操作起来较为缓慢。

怎样才能让过路群众“通关加速”,让值守党员“操作便捷”?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梁静敏心里一直装着这事儿。

一连两个晚上,梁静敏都在纸上写写画画,设计了一个成本较低、简易操作的升降杆图样。她拿着图样找到村里的“能工巧匠”张小年,与其商讨、改进后迅速投入到加工环节,将升降杆焊制而成。

“这个升降杆可通过拉闸的方式,迅速实现通行与暂停功能。尤其方便值夜班的人。”党员张红军说,“静敏心里装的都是疫情防控,白天晚上都守在防控一线,连喜婆婆都顾不上当了。”

原来,5天前是梁静敏的儿子陆超钧的大喜之日。而梁静敏当天却和往日一样忙碌在防疫一线。只是临近中午时,让儿子用一辆婚车把新娘接回家,一家人一起吃了顿饭便算礼成了。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尽管陆超钧不想委屈新娘张亚丽,提出等过了疫情再补办婚宴,但张亚丽却非常理解婆婆,“咱妈是村支书,我赞成她带头婚事新办、简办。”

据了解,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梁静敏已在该村当了20多年的村医。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为村民发放酒精、体温计、消毒液;在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昼夜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对咳嗽、发烧症状的群众一一登记关注,为消除村民恐慌,她还买了消毒液,背着药桶对村里的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在2020年底的村“两委”换届中,她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崔新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