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张峰:护好每一条通往回家路

2022年01月18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请您戴好口罩!”

“请问你是从哪里来的,要去哪里?”

“请问核酸检测做了吗,请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请有序排队登记,提前出示身份证、核酸证明,保持一米线距离!”

……

自1月5日启动疫情健康服务点查控以来,这几句话一直在张峰的嘴里高频地重复着,直至嗓音嘶哑。

年末岁尾,疫情卷土重来,在全省多点散发,身处豫东南的小城潢川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全县立即启动白店高速路口、桃林312国道入口等5个疫情健康服务点。张峰作为白店派出所所长,理所当然成为公安机关白店高速路口防控负责人。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骤然增多,白店高速路口疫情健康服务点的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潢川县公安局增派七个派出所警力到白店高速路口轮流值守,保证服务点执勤力量。

 “返乡人员、车辆太多,健康服务点防控是最后一道屏障,容不得一丝疏忽,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唯有咬紧牙关坚持,才不负党与人民重托!”自1月5日以来,张峰作为公安机关负责人,已经连续执勤十个昼夜,吃住都在服务点,每日检测车辆1000余辆,劝返疫情地区车辆100余辆,劝返疫情地区返潢人员500余人。

查询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证明,疏导交通,健康登记,对不符合入境人员车辆劝返……白店高速路口车辆集中,噪音嘈杂,执勤人员必须提高音量才能保证与群众正常交流。遇到拒不配合人员,还需要耐心做好劝导,劝返。十天来,张峰已记不清湿透了多少个口罩,吃下了多少粒润喉片。

在疫情健康服务点执行防控任务,最考验执勤人员意志的就是寒冷、疲惫和无处不在的潜在危险。

“白天还好,走来走去忙忙碌碌中,也想不起来冷不冷的事了。就是夜间难熬,户外温度几乎都是零下,寒风刺骨,脚经常冻麻。”路口旁边搭建了一间简易房作为临时执勤点,供执勤人员休息取暖。刚轮完岗的白店派出所副所长张玉玺匆匆跑进执勤点,一边搓手跺脚一边哆哆嗦嗦地说。据张玉玺介绍,张峰几乎不到执勤点休息,白天顾不上,晚上又不放心,每日工作时长都超过18小时。     

“检查的人员车辆中,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也有疫情发生地区返回的,这些人员车辆是否都是绝对安全的,其实大家心里都没底。执勤前期,在还未来得及为全员配备隔离服和防护服的情况下,张所就总是抢在其他同志前面,近距离询问过往车辆情况,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他的那份苦心我们嘴上不说,心里都觉得很温暖。”同在白店高速路口疫情健康服务点执勤的双柳树派出所指导员刘贞东无不敬佩地说。

十几天未回家,张峰3岁的小女儿打来电话找爸爸。接电话一瞬间,由于嗓音嘶哑,小女儿竟然没听出是爸爸的声音,哭着要找爸爸。张峰说,自打女儿出生以来,就没怎么陪伴过她。平时所里工作本来就很繁忙,这两年疫情防控,任务更是加重了。其实守护辖区群众,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人,再难,也得挺住!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基层,在一线,有太多太多和张峰一样默默奋战的无名英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私奉献传递着人间大爱。

“若道残冬不是春,东风必定送春来。”相信有他们在,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寒冬过去,必是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朱美惠 刘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