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教育局:党建领航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8日1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6日,漯河市召陵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活动。活动分乡镇学校和区直学校两组同时进行。“此次观摩以党建阵地建设、党建文化建设、党建制度建设及‘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党建工作情况讲解,现场问答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和展示。”召陵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怀殿介绍。

党建实地观摩考核活动现场

在观摩评议后,1月7日上午,召陵区教育局党组又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会。会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抓党建工作情况、履行党建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校一品”创建工作等进行了述职,并接受大家的评议。此次观摩评议活动,是该局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工程。

召陵区委书记李湛上思政课

今年以来,召陵区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方针,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建强队伍,强化保障,坚持不懈打基础,强党建。细化任务,精准发力,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要支点,围绕召陵区教育示范区建设目标,夯基垒台,奋勇争先,推动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水平党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该局党组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以思政课为抓手,充分发挥教育的凝心铸魂作用,促进全体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坚强的政治堡垒,打造坚实的思想阵地。

在召陵区举办的“把歌声献给党”合唱比赛中,教育局荣获金奖

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通过讲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红歌赛、开设抖音党史故事展播等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多形式、多方位组织全区学校党史教育专题活动。在召陵区“把歌声献给党”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党史电视知识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召陵区教育局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构建思政教育三全育人体系。培养思政课教师共185人(含兼职),积极探索“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大思政课程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贯彻落实讲党课制度,要求科级干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校长,利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教育课堂,上讲台讲党课,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和校长考核的内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二三”工程(评选10节党组织书记精品党课、20所党史教育示范校、30名学习教育优秀宣讲员),把思想政治建设推向纵深发展。

推进“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突出党的领导作用,推进学校创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全区学校陆续出现体育特色学校8所、书香校园、墨香校园、许慎文化特色、拱璧精神传承等特色名校不断涌现,召陵区实验小学的“微党课”活动、人民路小学的红色课堂校本课程开发获得全市教育系统党建“一校一品”品牌建设先进学校、万实镇实验小学的“知行合一”教学模式获得省级课题称号,实验中学“名师工作室”创建、翟庄中心小学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许慎“说文解字”进课堂等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百花齐放,“一校一品”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规范化党建阵地建设全面覆盖。阵地建设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硬件工程。各学校和基层党组织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用心设计阵地方案,都建有不少于2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阵地,做到党员阵地建设全覆盖。用好用活党建阵地,做到党旗党徽醒目,党建知识宣传上墙,党的发展历史上墙,党规党纪党章上墙,党员誓词上墙,党员活动适时更新,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确保阵地建设永久长存,党员与时俱进意识常抓常新。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局党组提出“强内涵、拓外延,提品质,创特色”工作思路,通过师德师风大建设、教育教学大比武、思想政治大讨论、安全稳定大创建等,推进实施“三个课堂”建设。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新建召陵中学、区直幼儿园和周彦生艺术高中如期实现招生;农村薄改项目、厕所革命、教师周转房建设、学校信息化建设工程按预期目标完成;2021年,召陵区许慎中学被评为全省第二十届教育名片学校,青年中学被评为农村教育名片示范学校,并在该区召开了全省现场会,为全区学校树立了新的标杆,注入了新的动力,使召陵教育这片花园呈现勃勃生机。(田明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