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泉流田间,宝丰县肖旗乡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大排查

2022年01月18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宝丰县肖旗乡通过十二届县委村(社区)巡察,抓住问题整改关键,精准靶向施策,开展冬季农田水利设施大排查,有效解决了全乡农田机井水泵老化、不通电等配套设施不健全问题,为提升灌溉条件、保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宝丰县肖旗乡是个典型的农业大乡,耕地面积7.5万亩。在十二届县委巡察村(社区)“回头看”时,工作人员紧盯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群众中开展了走访活动。

“有件事我想了很久!机井用不成你们管不管?”近日,面对县委巡察工作人员,肖旗乡枣庄村村民胡春发说出了压在心底的话。

原来,枣庄村有13眼机井,由于多种原因,有相当一部分不出水、水泵不通电而无法正常使用,群众意见很大。

“‘废井’现象不仅枣庄村有,在其他村也存在。”村(社区)巡察组对肖旗乡党委提出了继续整改要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农田机井正常使用。

 接到继续整改要求后,肖旗乡党委要求28个行政村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农田水利设施,协同电业、农业等相关部门解决存在的问题。

该乡纪委落实监督职责,关口前移,监督检查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机井403眼,发现问题102眼,已全部整改到位。新打机井8眼,有效解决了群众种植需求。

入冬以来,位于宝丰县肖旗乡枣庄村平顶山航宇种业育种试验田内,育种专家常天佑已经利用机井给他实验田里的冬小麦浇了一次透水,“机井能使了,我们浇地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抢位儿了!今年冬小麦种的较常年偏晚,但及时的越冬水保证了麦苗健壮,增加了年前的有效分蘖,来年又是个丰收年!”常天佑说。

有了水,肖旗乡的农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红薯、七彩花生、秋葵、辣椒、种业育种等特色农业种植已经成为该乡靓丽的名片。

“肖旗乡将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实现全年粮食产量目标,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以实绩实效检验巡察整改成效。”宝丰县委常委、肖旗乡党委书记夏上说。(李萍  唐泉锦)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