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行政审批服务“中梗阻” 南阳卧龙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9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卧龙区聚焦行政审批服务领域狠下功夫,卧龙区委书记带头垂范,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亲临行政审批服务一线,通过坐窗口、探流程、访民意,梳理归纳企业在行政审批环节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把反馈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夯实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大厅办事窗口多,企业进门没头绪?

该区加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程,进一步强化“一窗通办”,以“一件事”办理为场景,整合多家部门审批窗口,设置“受审分离”模式下的“不见面审批”综合服务区,探索推行“全科受理”,消除廉政风险的同时通过推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压实窗口责任,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公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环节、材料、时限和惠企、利企的政策信息,免费提供文印、邮寄服务,让企业进大厅找窗口成为过去,让全流程帮办代办成为行政审批服务新常态。

“水电气暖”来回跑,窗口服务不闭环?

该区积极协调市管单位,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引进水、电、气、暖等市管企业,设立“水电气暖”一件事服务专区,解决长期以来卧龙辖区企业办理水、电、气、暖必须往市里跑的困境,有效形成全区行政审批工作闭环,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审批时间太漫长,焦急等待心茫然?

该区进一步落实“四减一造两提”,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精简审批流程,推进“多规合一”体系建设,成立“工程建设项目专区”和联审联批、联合验收机制,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按下“快进键”,力求实现“拿地即开工”;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增添个人登记智能自动审批办理机,即报即审,实时办结,以在线自动审批代替人工审核,实现了企业开办业务的在线秒批快办,立等可取营业执照。

来到窗口笑脸迎,想办业务办不成?

该区建立“局长为您解难题”机制,全面实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在政务大厅公示各职能部门局长电话,全天候接听企业、群众来电,与服务对象“面对面”直接交流,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局长层面进行协调解决。各窗口工作人员不能轻易向服务对象说“不”,必须按照快速响应机制,向上一级领导报告,由上一级领导研判处理,“只为办成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尽可能在单位内部闭环解决。同时纪委监委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和作风问题来访接待室,安排专人抓作风,接受群众投诉,持续跟踪问效,在多方合力下确保实现“事事有人管、有人帮、能办成,办不成的有答复”。

下一步,该区将坚持以最高工作标准、最佳精神状态、最严自我要求不断加压强责,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坚决消除部门之间“踢皮球打太极”、对服务对象反映问题消极应付一推了之、死扣条条框框不办事、人为制造前置条件等影响企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不良风气,以行政审批服务的卧龙速度叫响卧龙品牌,努力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六个到位”,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南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薛小磊 张空)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