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委巡察办:“三力提升”擦亮党建底色 “三个强化”提升巡察质效

2022年01月19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宝丰县委巡察办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融合抓党建工作原则,以“三力提升”为抓手,打造具有巡察特色的“1+N+3”模式,即以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为目标,结合巡察实际,在巡察组成立N个临时党支部,以“三力提升”践行初心使命,“三个强化”提升巡察质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三力提升”擦亮党建底色

“党建融合”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派出10名巡察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值班值守,让“先锋模范”在基层一线亮身份,展风采。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巡察组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坚持每周二的“巡察课堂”,发挥巡察“熔炉”作用,锻造巡察“尖兵”,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切实提升能力、锻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当出彩巡察人。开展业务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让巡察岗位成为巡察业务“练兵场”,锤炼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舞台”。目前,“巡察课堂”已经成为红色引擎,不断提升巡察支部的战斗力,在十三届县委第一轮村居巡察中,坚持边巡边改,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完成立行立改26项,提高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党日活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挖掘主题党日内涵,拓展延伸活动主题,焕发干部队伍活力。“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提高党员责任意识,“主题党日+党性提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深学党史悟初心,喜迎建党一百年”主题研讨,引导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观看红色电影增强爱国主义教育;走进林州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传承红色基因,从红旗渠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乡村振兴,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志愿服务”提升党支部向心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开展“学党史、走基层、访民情、办实事”大调研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112项。三夏期间到帮扶联系的周庄镇东王村走访慰问秸秆禁烧人员,为留守儿童赠送书籍;到杨庄镇姬袁庄社区开展困难党员慰问;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服务群众进乡村”活动,联合县人民医院8名专家共为前营乡袁庄村200多名村民进行现场免费义诊;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周五到所帮扶的周庄镇东王村常态化人居环境志愿服务帮助整理户容户貌、村容村貌20余次。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互为促进,不断提升支部向心力。

“三个强化”提升巡察质效

强化党建引领 ,坚守政治巡察。把巡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作为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同向发力。在开展的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中,把被巡察单位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巡察范围,推动被巡察单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助推党建提升,收缴违规违纪资金37.33元,追缴党费2087.6元,推动解决问题27个。

强化锤炼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严格按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专家”带“新手”的方式,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能力作风。开展巡前集体谈话提醒,针对巡察干部履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人情干扰”等风险点,实行廉政承诺,立起规矩、亮明底线。

强化为民服务,确保党建实效。开展了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县巡察干部入企走访活动,开展了“百干联百企”“访万企.解难题”活动,推动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解决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所帮扶的前营乡袁庄村建设日管大棚8座,整修道路1公里,沟渠2公里,村两委会及村民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县委巡察办。(王巧玲)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