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2年01月19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上午,许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记者现场提问环节如下:

问题一 :隔离观察是控制传染病传播、扩散的有效措施。那么,隔离观察人员如何做好隔离观察期间的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

禹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孟素娟:隔离观察分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两种。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主要是以下几类人员:一是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二是确定为密接或次密接者的儿童孕妇,三是患有基础疾病或没有自理能力的特殊人员,四是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的入境人员,五是治愈出院后的新冠肺炎患者,六是解除隔离后的无症状感染者,七是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居家隔离观察期间,被隔离观察人员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事项:一是每天早晚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关注自身是否出现不明原因的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到相关医院就诊;

二是最好选择通风良好的单独房间进行隔离,多开窗通风。对家里的公用物品、卫生设施要及时清洁消毒;规范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尽量待在自己房间,避免家庭成员聚集,更不要出家门;

三是勤用流动水洗手;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营养,不要熬夜,不吃辛辣刺激食品。要使用单独的餐具,使用后每次煮沸15分钟消毒或用消毒溶液浸泡15分钟;

四是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纸巾、口罩用后丢入带盖的垃圾桶内;

五是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心态,可以采取看书、看电视、听音乐、通过网络与朋友聊天等方法转移、缓解不良情绪。

下面,我再谈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主要是以下几类人员:一是确诊病例,二是疑似病例,三是无症状感染者,四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五是入境人员,六是其他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应隔尽隔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除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应做的防护措施外,还应做到:

一是每天使用含氯消毒液对房间进行清洁消毒,特别是接触频次高的地方;

二是使用马桶后一定记得先把盖子盖上,然后再冲水;

三是要认真执行隔离点的管理规定;不能出隔离间,更不能串门;有工作人员进入时,应提前正确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嗅觉减退等不适,要立即报告工作人员;

四是要及时清理房间生活垃圾及其他垃圾,装入垃圾袋;垃圾袋系紧后,及时放置门外指定地点,保持房间内干净卫生整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真正认识到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关爱他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就是奉献社会。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努力。

问题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如何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如遇紧急事项该怎么办理?

禹州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张俊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禹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政务服务大厅自2022年1月4日起陆续暂停相关服务。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事问题,禹州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在“云上禹州APP”、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公布群众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的方法以及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各部门(窗口)业务咨询电话。通过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再向广大市民群众进行解释说明。

一是网上如何办理。办事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河南政务服务网”字样后登录,登录后,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点击“切换地区和部门”,把页面切换至禹州市站点,选择承办部门,办理相应事项。当前,禹州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理或网上预审。

二是掌上如何办理。办事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打开“支付宝”点击“市民中心”登陆“豫事办”,或通过手机下载“豫事办APP”,注册并登录后使用APP掌上办理河南省政府推出的便民服务事项。“豫事办”涵盖卫健、教育、公安、人社、税务、民政、住建等206个高频应用,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事项。比如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业务,该业务已延期至2022年2月25日,在此之前尚未缴费的人员,可通过“豫事办”为自己或他人缴费。

三是如遇急事特事怎么办。群众如遇急事特事,请在每天8:00—18:00之间拨打电话 0374-2076811进行提前预约。我中心已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咨询电话并建立工作台账,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比如印章刻制业务,1月14日某单位一枚印章损坏,涉及疫情防控急需补办。接到该单位求助电话后,我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制章窗口工作人员,并上报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为该单位补制印章。

四是非紧急事项怎么办。受疫情影响,对于涉及法律规定当事人需到办事窗口面签,审批人员需到现场勘察、验收等无法进行的事项,比如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业务,办事群众可在网上提交办证申请,正常情况下,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申请后,会通知其管辖基层所实地查验,才能确定是否符合审批条件。受疫情影响,申请方和基层所人员都不能到现场实地查验,造成审批环节缺失,因此暂时不能审批。诸如此类业务,我们倡导办事群众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