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巡察办建立“五项”机制 推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20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3日,南阳市卧龙区委巡察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区委巡察机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卧龙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知精神,区委巡察办研究制定了“五项”工作机制,进一步聚焦“建设年”活动重点关键,高质量推进活动开展。

建立“建设年”活动推进机制。区委巡察机构成立“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全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坚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按照“建设年”实施方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强化工作推进,统筹活动开展,推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有效推进。“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将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强化正面典型宣传教育,树立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先进典型,引领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树立新风正气。

建立“建设年”教育引导机制。“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要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历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提升巡察干部理想信念。各巡察组要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学习教育,贯穿融入到巡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将采取会议、文件、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重申和提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引导巡察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市、区委保持一致,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扛牢巡察监督职责使命。

建立“建设年”分析报告机制。“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将定期形成专题报告,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察机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的情况,并提出建议。领导小组要召开“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作风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巡察机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形势、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具体的整改工作措施,领导指导“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向深入开展。

建立“建设年”与巡察工作融合机制。巡察机构要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各巡察组将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观念能力作风建设”问题,助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向深向实开展。根据工作需要,将适时启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专项巡察,坚持“短、平、快”,组建专项巡察组,以小分队、多批次、高频率、快节奏的方式,重点对观念能力作风问题反映较多的机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分类移交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并限期报送办理结果,切实提升“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质效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建设年”活动和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建立“建设年”监督检查机制。巡察机构将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巡察工作重点督导督查内容,督促巡察机构和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和中央、省、市、区有关规定。对督导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建立台账、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问效,涉及违纪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要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注意发现巡察干部观念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谈话、函询、约谈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巡察工作中,要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到“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中来,扩大群众参与,推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接地气、顺民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建设年”考核评价机制。巡察机构将把巡察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作为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考核机制,督促巡察办、各巡察组认真抓好巡察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要把发现“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方面问题及督促问题解决情况作为各巡察组和巡察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巡察机构党员干部观念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切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副中心城市展现卧龙巡察担当。(薛小磊 崔本勇  孙瑞哲)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