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中心汽车站站长杨新凯:坚决筑牢交通窗口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1月20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您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近段时期,如果您到过或经过桐柏县中心汽车站,就会看到一位40多岁,中等个子、身材微胖的男子,站在大门口,左臂上佩戴着执勤红袖章,不停地对着每位进站乘客或人员大声喊话的身影。他就是桐柏县中心汽车站站长杨新凯。

临危受命,不负党组重托

2008年1月,杨新凯受桐柏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指派,任桐柏县中心汽车站站长。近些年来,由于受市场大气候影响、私家车和巡游出租车的冲击,农村城乡客运班线市场持续低迷,部分承包线路经营者思想波动较大,把收入降低归咎于管理部门上来,动辄停运罢运,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给单位管理和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上任站长就是因不堪重负委屈辞职。中心汽车站管理一时陷入瘫痪状态。经过慎重考虑,交通运输局党组决定任命工作经验丰富的杨新凯为站长,寄希望他带领员工和客运经营者走出低谷,维护正常的城乡客运经营秩序。

“烂摊子单位,无钱无人,人员思想又混乱,管理难度大,弄不好也落个和上任站长一样的‘下场’!”上任伊始,身边的亲戚朋友不断“泼冷水”。“既然组织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信任,不能让组织失望,干就要干出来个样子来!”杨新凯下定决心。

履职尽责,筑牢防控阵地

桐柏县中心汽车站承担着全县城乡客运,事关全县民生大计,是交通部门乃至全县的一面窗口,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中心汽车站现有6位女同志,每组3人两班倒。杨新凯身为站长,是中心汽车站的主心骨,虽未排班,但作为全站人员的“主心骨”,他凡事“一马当先”,干一些女同志干不了的工作,随时处理各种应急突发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每日约千人次的客流量,中心汽车站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场站防疫防控的有关规定,对进站人员要求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站内又购置了全自动红外线感应体温测量仪,对进出汽车站的旅客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坚持每日对站区、设备设施、公共卫生间、发车位等所有乘客接触的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消杀和通风;对垃圾及时收集并清运,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清洁、消毒;全部营运车辆做到每日营运前1小时和最后一班收车后分别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并记录,同时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含行李箱)消毒措施。中心汽车站8名员工,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克服困难,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用他们的辛勤努力和汗水,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着全县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目前,中心汽车站运营有序,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

不忘初心,践行入党誓言

杨新凯有两个小孩,大女儿上大四,小儿子三岁上幼儿园,妻子原单位效益不好,提前内退,家里还有个老母亲跟着一起生活,经济条件十分拮据。为了中心汽车站的正常有序经营,尤其是这段时间疫情防控任务较重,他深感责任重大,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每天7点半准时到单位,最后一个班车回来收工。四年来,杨新凯一年364天(年初一放假一天),坚守岗位,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当夜幕降临,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面对的总是妻子幽怨的眼神,儿子想星期天和他一起去公园玩的要求也难以满足。身为子,不能常在母前尽孝;身为夫,不能给妻撑起一片天;身为父,不能给子过多的陪伴和关爱。他虽对不起自己家庭,但却守护了更多家庭的幸福。

“我不干,总得有人干,一会不在站上,就会害怕有突发事件发生,担心同事们应付不了,在站上,我感到心里踏实!”杨新凯如是说。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这是杨新凯的人生写照。 (薛小磊 李庆刚  王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