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皖”手之谊 眷眷不忘

2022年01月20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禹州疫情急如令,千里驰援许昌城;如今凯旋启归程,疫情过后君再来!

鲜花、横幅、锦旗……1月19日,长葛市体育场热闹非凡,“只为欢送最可爱的人”许昌市欢送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仪式在这里举行。

在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返程之际,队员们有不舍、有欣慰、有感动,许昌人民有不舍、有珍惜、有感恩,让人动容……

一场疫情,两地携手,全力出击,共同战“疫”。

1月6日,远在安徽省六安市的张凤及其同事接到通知,被紧急抽调前往河南新郑支援核酸检测。来不及多想,跟家人简单交代几句之后,张凤及其同事便出发了……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事情对于身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疾控中心检验师的张凤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

1月9日上午,张凤及其同事又接到通知——准备出发,驰援许昌。

彼时,张凤及其同事手上还有部分样本未完成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只能加快进度!

1月9日下午,由安徽支援的23台移动方舱实验室陆续抵达长葛市。当晚,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便展开核酸检测工作,全力支援禹州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科技支撑。

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的“义举”,许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禹州人民经受疫情严峻考验的危急时刻,来自安徽合肥、六安、淮南、宿州、马鞍山、阜阳、淮北、芜湖等8个地市医疗卫生机构的308名同志,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携带核酸检测设备和防疫物资,义无反顾、千里奔袭,“逆行”出征、支援许昌。

在短短10天时间内,他们累计检测核酸25万余管220余万人次,占禹州市近期核酸检测量的1/5,为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最开始的两三天,整个团队采用24小时值班制,人歇机器不歇。同时,会根据每个队伍的人数以及设备规模灵活进行分配,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核酸任务。”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总队长金晶对此记忆深刻。

采集核酸样本的工作是白天进行的,通常到了下午才能把样本从禹州送到长葛,这中间还需要志愿者先进行分拣、录入等工作,然后才开始核对、提取、加样、扩增,他们需要忙碌数个小时才能出具报告结果。

这个时候,已经是半夜,或接近天亮。穿上防护服,进入实验室;脱下防护服,走出实验室……全体队员的白天和黑夜就这样交替。

面对每天数万份的核酸检测样本,李军、张再黎、高阳等分队长合理调配检测资源,全体队员争分夺秒、不知疲倦,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

经过10天的连续奋战,安徽省核酸检测支援队的英雄们圆满完成援助许昌的任务!

这里,有一串英雄的名字……

张凤、余超等撇下年幼的子女,不畏疫情,毅然投身一线;张静离开病重的母亲,甚至没来得及见到最后一面,舍小家顾大家……在许昌人心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份雪中送炭、甘于奉献的深情厚谊,将值得永远铭记、永远感恩!

欢送仪式上,禹州市领导代表百万禹州人民为安徽省医疗队队员代表颁发了禹州市“荣誉市民”证书和锦旗……锦旗上“颍水淮河流深情,当代华佗济苍生”“山水相连,兄弟情深”烫金大字,熠熠生辉。

“在许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各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对我们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所提供的各种后勤保障,感谢许昌人民。”金晶还说,作为相邻的两个省份,希望以后两地依然能在各方面沟通交流合作。

守望相助战疫情、滴水之恩涌泉报。亲爱的朋友,待到疫情散去、春花烂漫, 诚邀你们再到许昌来,来感受许昌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诚挚谢意。

而此时,许昌人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奋战,维护和巩固我们曾经并肩取得的战果,坚决夺取这次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最终胜利!(李海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