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共“鄂”疫情 感恩有你

2022年01月20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中原国际饭店前,鲜花绚烂、锦旗耀眼——许昌市举行仪式,欢送湖北援许医疗队187名队员返程。

“勇敢‘逆行’,幸而有您!”“致敬湖北支援许昌医务人员!”“‘胡辣汤’感谢‘热干面’!你们辛苦了!向湖北援许医疗队致敬!”一条条横幅,传递着许昌人民的感激和不舍。道路旁,许昌干部群众整齐列队,挥舞着国旗,用最大的声音喊出对白衣天使由衷的感谢。湖北援许医疗队队员代表手中的锦旗上,“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无私援助 感恩有您”等文字,无声地传达着许昌人民的敬意和祝福……

集结出征,千里驰援。1月6日早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禹州的第4天,来自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湖北21家医疗机构的187名医务人员收拾好行囊,告别家人,带着使命与责任,紧急奔赴许昌,并携带设备和试剂,支援我市核酸检测工作。

这187名队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三甲医院检验科主任,又有刚参加工作3年的“95后”“新兵”。但无一例外,他们在许昌遇到困难时选择“逆行”出征,选择为这座千里之外的城市贡献光和热。

“我虽然年轻,但是经历过武汉疫情大考。因此,这次支援许昌,我并不紧张,有信心完成任务。由于怕父母担心,所以出发前我只告诉了亲戚,没有给父母说。”来自武汉市第六医院的彭仕语微笑着说。出生于1997年的她,与同伴一样,表情从容、眼神坚定。

到位即上战位,开战即是决战。1月6日是许昌全域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首日,核酸检测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到达许昌当晚,顾不上休息,湖北援许医疗队队员随即投入工作。

“根据部署,我院13名队员与其他3家医院的队员一起到许昌市中心医院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武汉协和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陈澍说,1月6日18时许,他们到达许昌市中心医院,安装好携带的设备后,22时正式开始进行核酸检测,一直工作到次日上午才告一段落。“虽然24小时没有休息,但能尽早将结果做出来,我们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由于核酸采集通常在白天做,熬夜检测就成了常态。“样本什么时候送到,我们就什么时候开始检测。”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务处副主任魏凯说,“这些都不算什么。两年前,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许昌曾向我们伸出援手,我们这次就是来报恩的。”

除了紧张的工作节奏外,让湖北援许医疗队队员感受最深的是许昌人的热情与友善。

“感谢许昌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完善的后勤保障。不仅食宿条件很好,甚至还特意为我们请了理发师。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我们需要用车,司机随时为我们提供服务。”武汉同济医院检验科副研究员王雄感慨地说。

许昌人的热情也给陈澍留下了深刻印象。“夜里加班时,医院会为我们准备点心。平时,热心市民还时不时给我们送来奶茶、零食、小吃等。”陈澍说,在许期间,所住酒店为医疗队队员过生日的场景更是让他感觉非常温暖。

陈澍提到的过生日的主角,是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队员刘少平。“鲜花、蛋糕、红酒……过生日的浪漫元素一个都不少。”提起当天的情形,刘少平激动地说,“感谢许昌人民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到许昌以来,湖北援许医疗队的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战,协助许昌完成了12次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检测核酸样品31.96万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也与许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祝愿许昌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江湖再见!”“此刻有激动,更有不舍,待到春来疫散,我会带着朋友和家人再来许昌。”临别之际,他们纷纷为许昌送上祝福。

9时30分,铁骑开道,湖北援许医疗队车队在大家的目视下缓缓驶离……

英雄凯旋,感恩有您;互道珍重,情深意长。湖北援许医疗队的兄弟姐妹,“过命的交情”我们铭记在心,请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疫去春来再相聚。(李海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