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隔离点:隔离病毒 不隔离温情

2022年01月20日1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建安区各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在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安全保障、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对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心度过医学隔离观察期,守护好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争分夺秒  隔离点位迅速投用

疫情防控隔离点管控工作对于疫情防控极端重要。在接到许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承接禹州密接、次密接人员隔离任务后,建安区在原有岗黄社区隔离点的基础上,迅速启用许昌陶瓷职业学院、建安区委党校、永宁街中学、建安中学、魏风路中学等5所学校作为专供禹州转运隔离场所。

许昌医院、许昌北海医院、建安区妇幼保健院、建安区中医院、苏桥镇卫生院等5家医疗机构当日选派56名防疫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对口援助5个新增隔离点,为隔离点提供坚实可靠的医疗保障。

图片

来自建安区人社局、住建局、教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的200余名党员、干部,在接到对口接管5个隔离点的通知后,纷纷主动请缨,积极参与隔离点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

此时距离密接人员入驻只有不足一天的时间,扛被褥、爬楼梯、张贴告示、清洁房间、清点物资……短短数小时内,校舍被打造成1000多个设施完备、方便舒适的隔离房间,密接人员只需拎包入住。

完善配套  隔离供给保障到位

1月9日,禹州首批密接人员进驻建安区各隔离点位。“就把这儿当自己家”“有任何困难随时联系,我们24小时都在”的温暖话语,校园内“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党和人民政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等醒目标语,扫除了隔离人员心头的忧虑不安。

一夜之间要保障数百人的吃、住、用,对隔离点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图片

吃得好、住得暖,是首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建安区为所有隔离点制定“一周食谱”,高标准提供餐食,确保蔬菜、水果、牛奶、鸡蛋、肉类的各类供应。为了保证隔离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所有隔离点各显神通,增加派送人手、压缩送餐时间,使用保温饭盒、用棉被覆盖,确保饭菜可口。

数九寒冬,建安人的温情在疫情考验之下愈发精细。各隔离点根据实际情况,添置空调、电暖气、热水器、暖水袋等取暖设备。在永宁街中学,用电负荷骤然增大、跳闸频发,隔离点负责人徐志敏与电力部门协调沟通,连夜请来2名电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入驻隔离点,24小时保障正常用电。

严格标准  隔离防线安全有序

“走廊上的朋友,不要随意走动了,请回到自己的房间。”在建安区委党校隔离点,楼道监控竟“开口”说话,成为维持隔离点秩序的好帮手。该隔离点与联通公司结合,安装云视讯系统,依靠5G信号网络传输,工作人员使用手机app可实时查看楼层状况,通过摄像头就能与隔离人员即时语音互动;该系统还具有声音预警和异常运动预警功能,监控范围有人走动或出现响声,都能第一时间预警,高效又可靠。

图片

安全感不仅来源于科技手段的助力,更源自严格规范与科学管理。5个隔离点对照“三区两通道”标准,按照省疫情防控专家建议,严格规范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餐饮服务、垃圾清运、物资供应、消毒消杀等防控工作流程,确保每个环节严密到位,不留漏洞。

图片

从防疫物资的储备消毒、消杀液的配比制作,再到每日例行核酸检测、体温登记,各个环节运转顺畅,所有制度明晰可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工作运行中,各隔离点坚持每日召开晨会和总结会,强调制度规范,评估工作成效,切实织密织牢隔离点安全网。

与此同时,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也是重中之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隔离点的工作要求和规范流程谨慎稳妥处置好每个环节,在确保隔离点每项工作都科学、安全、规范、有序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保证自身安全。

用心用情   隔离关怀温暖倍至

各隔离点加强生活服务、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既守护生命安全,更呵护心理健康。

针对隔离人员不同情况,各隔离点坚持一人一策,提供精细服务。得知隔离点的孩子们需上网课后,建安中学、永宁街中学隔离点组织党员干部专项捐款,购置128部智能手机,确保孩子们防护不落下,学业不耽误。对隔离点的婴幼儿,魏风路中学隔离点购置了棉衣棉裤、纸尿裤等,陶瓷学院隔离点为小朋友送上了玩具、亲子益智游戏等。

图片

隔离点工作人员倍加用心,全面照顾好隔离人员的生活,对隔离人员提出的生活需求,在严格消杀、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建立常态化物资输送渠道,竭尽全力满足隔离人员的基本需求。同时,各隔离点均配备专业心理辅导师,提供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安排心理专家对情绪不稳定的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以确保每一位隔离人员能够安全、安心度过隔离期。

当前,许昌市已向疫情发起最后总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隔离管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对打赢这场总攻至关重要。建安区各隔离点将持续用力,团结坚守。(李海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