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短亮丑开药方 固始这个镇从脏乱差变成净靓美

2022年01月20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村有2条已干了好多年的水渠,里面长的全是老高荒草。”

“俺那村里头有好几条臭水沟,难闻得很。”……

1月18日上午,一场“揭短亮丑”会在李店镇会议室召开,来自全镇17个村(街)的支部书记,对自己所在村(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尚存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毫不“护短”“遮丑”摆在了桌面。

“只有‘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我们召开这样的‘揭短亮丑会’已经五次,收集各类问题近800条,都一一进行了整治。”李店镇党委书记胡溢华介绍。

李店镇位于固始县北19公里,辖17个村(街)246个村民组,人口约5万人。为打赢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人民战争,李店镇坚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与广大党员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建在一起、管在一起”,全民动员、全员参战。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参与热情高不高。因此,群众不发动,工作就被动。”杨圩村支部书记赵明辉说。

为了让人居之美凝心聚力,美化于心,见之于行。该镇将人居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到246个村民组负责人、464个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等“神经末梢”。全镇17个村(街)通过支书说人居、快板表演唱、抖音拍人居、“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做到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标语刷起来、红马甲穿起来等广泛进行宣传,营造了人人皆知、人人理解、人人参与、人人皆兵、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刚听说人居整治,俺也不清楚是咋回事,心想俺卫生好不好是俺自己的事。听了村里的广播才明白,政府是要让俺们老百姓过得好、过得美,是好事。”李店镇街道居民刘沛轩高兴地说。

据刘营村党支部书记祁远俊介绍,为了让家乡人居更美更靓更宜居,刘营村广泛开展我为家乡“植片绿、安盏灯、挖口塘、修条路”活动,引导一些常年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家乡号召,无偿将闲置房屋捐赠给村里用于打造党史馆、农具博物馆等。在帮扶单位和上级部门支持下,刘营村还购置了桂花、香樟等各类花草树木3万余棵,免费发给农户种植,实现了乡村林果化和庭院花园化。

“在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和畜禽粪污治理上,我们坚持从源头管控,推行‘黑水’‘灰水’分流净化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李店镇镇长熊传涛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固始县李店镇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累计发放倡议书8000份,在17个村(街)显著位置制作宣传版面、墙体彩绘70余块,出动宣传车18辆。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6000余人次,整治乱搭乱建5000处、清理乱堆乱放8000余处,规范小菜园300余个,拆除旱厕、残垣断壁145处,清理河沟渠塘73处。过去乡村人居环境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净、靓、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美誉度。(泽一    汪婷)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