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病冬治”!漯河集中整治易积水路段窨井排水设施

2022年01月20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两天即将下大雨,这次地下窨井排水改造好了,肯定不会‘蹚水过年’了!”1月19日,家住漯河市嵩山南段“巴黎都市”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在小区门口,看到市政职工已经将地下窨井排水设施改造完毕,给市政职工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张女士介绍,以往每到雨季,她们小区以及附近的居民都要“趟水”上下班,特别是2021年7、8月份,几次强降雨后,积水淹没到膝盖处。防汛排涝中,漯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职工徒手“摸鱼式”摸索排水口疏通杂物排涝,同时用铁钩钩开附近的每个排水盖板加大排水量,一边用手抓取杂物,一边让雨水排走。

2021年汛期,市城管局局长郭海平带队查看太行山路南段积水情况

城市排水主要依靠“内外双循环”,一方面 “外循环”让城市排水有出口,外围排水不打通,城市雨污水就没有出路;另一方面“内循环”让市区内部排水顺畅,地下管网不通,会有局部污水漫溢。市城管局市政建设和公用服务中心主任黄宝锋介绍,为了打通这个“双循环”,结合往年防汛排涝工作经验以及漯河市排水管网实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中心全面开展“夏病冬治”,通过排水设施精细化管养和一批防汛排涝项目的实施,打好了城市防汛排涝的基础。

2022年春节临近,该中心积极开展市政设施排查整治,在做好道路市政设施排查整修的基础上,重点对易积水路段的窨井排水设施再次进行了“销号”倒查。在倒查中发现太行山路南段、桂江路与太行山路交口、嵩山路南段、泰山路南段等周边区域窨井仍水位过高,存在排水不畅问题,一旦遇到雨雪天气,很可能会有污水漫溢情况,会造成市民出行不便。

为尽快消除问题隐患,该中心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排水走向,细致摸排水管网堵点,经查,市区排水管网整体畅通,但市区外围排水出口峨眉山路大排与马沟污水处理厂连通管网排水不畅,归属马沟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遗留问题。根据问题实际,该中心及时与责任单位沟通协商,并给出整改方案和技术支持。该中心领导多次前往南环毛寨村排水管网疏通施工现场和太行山南路,督导检查疏通施工情况和工作成效,确保疏通彻底、排水畅通。

黄宝锋督导疏通施工

目前,该中心已对堵点实施了疏通施工,问题区域窨井水位已有明显下降,确保了市区排水畅通,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市容道路环境。(刘一龙)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