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乡村非遗袁氏金刚猪油馍

2022年01月20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处河南省东南部、大别山北麓的信阳市罗山县拥有国家级重点动物自然保护区,是很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游客们多来这里寻找灵感,定格时光感受岁月的静好,除了美景,这里还有一种低调的非遗美食。

在保护区的山脚下,有一家早餐店,门面不起眼,却已存续百年,90后的传承人袁恒把它经营地风生水起。

老店的猪油馍很受欢迎,主要工序为发面、包馅、按平、刷料、烤制。它的秘密就藏在馍的外层——面。发面,用的是老式发面法。选取优质面粉,采用传统老面酵头和甜酒发酵,做成均匀面团。根据天气冷暖,发酵速度的快慢会有变化。   

猪肉馍的馅,必须是新鲜的本地土猪后臀肉和五花肉,肥瘦相间,再加以新鲜细葱、姜末一起剁匀,辅以秘制调料做成肉馅。将馅包在面团里面,再用手指进行按压,让肉馅能够均匀分布在面的夹层中。这样吃起来,整个馍都有肉的存在感。

烤馍前,刷上富含麦芽糖的菜籽油。这样能让烤馍烤至金黄,并且有丝丝的甜味,解除咸咸的肉馅带来的油腻感。最后将馍放入手工打造的火炉。七八分钟后,吃起来满口香的猪油馍便出炉了。

“我从小就吃这个,这个店做的时间挺长,90年代初我们上小学,早上就在这吃早餐。”“我在信阳市内住,以前都是让朋友带回去,没有那么焦,感觉不过瘾,现在特地来现场吃,外焦里嫩,真不错”“实惠,肉馅多”...食客的种种称赞不断刷新小店的口碑,吸引着省内外的吃货们。猪油馍俨然成了一个特别的存在,霸占了这个小镇早餐的江湖,成了小镇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目前,袁氏金刚猪油馍还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出符合产品的新包装,拓展网络销售模式。产品远销省内外各大城市,小小的油馍也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脆酥可口,鲜香味美,健脾胃,补肝肾,营养价值高——这种舌尖上的亲民非遗美食,您还犹豫什么,快来品尝呦。(薛小磊 郝晓静 张春燕)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