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打出防控“组合拳” 筑牢生命安全线

2022年01月21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临近春节,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复杂。南阳市卧龙区以临战状态,狠抓工作落实,通过疫情演练、强化党建引领,压实网格责任,充实青年志愿者等举措,多方联动,打出防疫组合拳,筑牢生命安全线。

防“疫”演练不松劲,以练备战筑防线。日前,在该区石桥镇夏村,一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演练现场设置等候区、体温检测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配置采样台2个、采样员4人、辅助台4个、采样辅助人员8人,相关工作保障人员50余人,对夏村五组村民快速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演练中,200多名村民凭身份证或户口本排队依次进入演练场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有序进入测温区,依次进行信息登记、现场采样等流程,在采样完成后,根据标识有序离场。在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导参与下,该区19个乡镇街道也相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广大干群的防范意识,及早发现问题,确保在疫情来临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

强化基层网格建设,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在武侯街道,一张辖区网格图吸引了众人的眼光,每个网格用不同颜色圈出,群众一眼就能认出自己在那个网格里,十分方便。此外,该街道结合辖区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网格设置,设置四级网格48个,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人,由社区工作人员兼任,网格员2-3名,承担信息采报、定期走访、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职能。依托全科网格,当好防疫宣传员、信息采集员、防控监督员、应急处突员、矛盾化解员、心理疏导员“六大员”,深入到分包区域,认真做好分包区域内居民楼院、居民点、内部单位、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的疫情防范工作。支部是堡垒,党员为旗帜,在南阳火车站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一支由该区车站街道党工委联合市公安局车站分局、区卫健委、区运管局、南阳火车站、车站社区等组建的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已在此日夜坚守累近两年。作为南阳西大门的南阳火车站,平均日客流量达9000余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带,他们不辞辛苦,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守护着南阳的“入户门”。

发布防疫志愿招募令,汇聚青春力量。“在非常时期,和姐姐一起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感到很踏实。”冯洋说,能够在特殊时期为社区做点什么,自己和姐姐很开心、很自豪。来自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冯慧祯、冯洋是一对姐弟,自疫情发生以来,姐弟二人主动请缨,在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肩负起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为进一步充实志愿者队伍,为该区疫情防控工作储备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卧龙区委发布《【卧龙青年 奋勇争先】卧龙区疫情防控储备青年志愿者招募令》, 招募令一经发出,广大青年志愿者纷纷积极响应,主动申请“出战”,短短3天,就有574名青年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报名参加。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团区委对报名参加的青年志愿者们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卧龙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络群。通过开展线上报名、两码验证、核实返乡时间地点、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和防疫知识培训等步骤,本着“安全第一”、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就近就便的原则,从报名的志愿者中筛选出第一批133名志愿者,分配到各乡镇街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薛小磊 曹飞)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