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暖镜头丨爱心献血“母女花”

2022年01月21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许姐,这是您的什么人?”1月19日上午10时,焦作市武陟县城朝阳一路爱心献血屋里,焦作市中心血站登记员望着焦急等待血样检验结果的女孩,亲切而好奇地问正在献血的许伏玲。

“这是俺闺女王彤,刚刚满十八周岁,年前考上了广西桂林的一所大学。俺娘俩是相约来献血的,既可以支援疫情防控临床用血需要,也是用特殊的方式激励孩子迈出回馈社会的脚步。”许伏玲笑着说。

据了解,许伏玲是武陟县谢旗营镇冯李村第二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她不仅医德医术在乡村里有名,也是三里五村的“热心肠”。2014年8月,许伏玲来到武陟县爱心献血屋开始第一次献血,此后,每年两次到那里“走亲戚”。“2020年和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临床用血供应不足,市、县卫健委多次向社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村里老百姓竞相献血的热情也非常高。我两次和市中心血站沟通联系,让流动采血车开进了村头。当时,闺女因年龄不够没有献血而感到遗憾。这次放假后,孩子天天和我嚷着要来献血。”许伏玲说。

在疫情防控中,她白天到镇卫生院协助开展疫苗接种、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注射疫苗,同时她还和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到返乡人员家中走访,建立台账、体温检测、心理疏导、环境消杀、健康宣传......

“这次疫情中,村干部考虑到我承担的事多,没有安排我到卡点值班。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共产党员,我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做好群众健康服务保障的同时,我利用晚上时间到防控卡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替换一下值班人员吃饭,同时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外出人员戴口罩,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安全感!”

在许伏玲的熏陶影响下,她的女儿王彤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大学里,王彤经常帮助图书室的阿姨登记书目、整理书柜、打扫卫生,推送行动不便的同学外出散步、打水买药,被老师、同学们称为“好人”。放假返乡后,她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穿街走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协助登记返乡人员信息资料,“这闺女干事像她妈一样认真、细心、负责!”谢旗营镇冯李村村民王桃说。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让孩子做一个有爱心、有担当、有作为的人,也是我的心愿。我们将共同努力,为社会、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许伏玲说。(任永立 宁计永)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