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政企”结合新模式优化人居环境

2022年01月21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孩子们都劝我搬到县里去住,环境好点还方便照顾,我还犹豫。现在村里环境建设得这么好,孩子们也放心了,经常回来看看,我也安心留在老家安度晚年了。”家住淮滨县栏杆街道办事处东乡村的李老伯感慨道。

东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栏杆街道办事处探索的“政企”结合新模式,实行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动员鼓励全办事处爱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资出力共建美好栏杆家园,构建人居环境资金供给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政府动员,广泛发动。办事处印发《致栏杆辖区各企业的一封信》,并召开辖区企业座谈会,动员爱心企业支持栏杆办事处人居环境整治。对积极参与整治的企业,允诺在信贷、用工、用地和软环境等方面给予提供政策优惠,并优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方面遇到的难题。

选准目标,有的放矢。选取一些对企业有利用价值的整治项目,比如平整出的土地、清理好的沟塘、休整后的老庄台和废旧企业遗址等,通过实现再利用,开发其它相关项目,让企业有项目可建,有投资价值。目前,已选取可整治利用的项目12个,经研判分析其整治后利用价值,分批推送到各企业和致富能人,供其选择投资。

选取试点,示范推进。整治项目谈妥后,办事处立即与企业签订协议书,督促企业立即实施,优先让环境“净起来”,然后让项目“建起来”。选取基础条件好的东乡、王湾、半坡、单楼等村着手实施,先行试点打造,待打造成熟后,再全面示范推广。

目前,东乡村生态路两侧废弃地交由花木公司整理,在办事处和东乡村配合下,拆除废弃板房、废旧房屋、残垣断壁30多处,清理杂树150余株,整理平整出土地52亩,建设成苗木种植基地,花木公司每年向村集体支付租金,既优化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政企双方的“双赢”。

“这可真是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啊!”(薛小磊 李林欣 臧戈)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