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宋亮杰:浇灌社区“耕耘者” 守护平安“螺丝钉”

2022年01月21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曾是一名军人,军营到警营,绿色军装换成藏蓝警服。从警22年,他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现年59岁的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遵化派出所蒲楼社区民警宋亮杰。

宋亮杰同志负责的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居民情况复杂,常住人口有2359户,流动人口8292名,大小商铺共128家。他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真诚服务,做好群众工作

警务室是社区民警开展群众工作的阵地,也是服务群众的平台,更是加强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堡垒。刚刚来到社区时,宋亮杰同志首先从了解民情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他在短短60天内走访了辖区1000余户家庭。

他在一年时间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3件,把每一户家庭的基本情况烂熟于心,在工作中遇到“门难进、人难找”的情况,他始终不气馁,一趟不行就多跑两趟,通过为真心实意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成为社区居民眼中的贴心人。

宋亮杰同志在一次走访辖区溪庄小学时,得知在小学附近有一名流浪汉,经常会拿棍子向周围走过的人挥舞,对学生的人身安全产生了威胁。

他立即赶到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他分析流浪汉应该是外地人,便立即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同时协调镇政府民政部门将流浪汉送往救助站,成功化解了校园周边不安定因素,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持续发力,守护群众安全

社区警务的中心工作就是搞好安全防范。宋亮杰同志在走访时,发现村庄有的路口没有监控摄像头,有的监控摄像头无法正常使用。他立刻汇总情况,统计损坏摄像头和空缺摄像数量,并绘制平面图,标注位置,积极协调镇政府,为辖区各村共安装摄像头30余个,做到重点路口和场所全覆盖,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的复杂性,多样性,他深入大街小巷,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现场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让群众了解电信诈骗的特点、种类和危害性,熟知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

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他定下了每户至少有一人注册反诈程序的目标任务,宋亮杰一家一家的进门宣传,现场帮助村民下载注册“金钟罩”、国家反诈APP小程序。这期间,他平均每天都要走25000多步,一个月下来,鞋子都磨破了。

通过他不懈的努力,辖区群众注册反诈小程序765人次,国家反诈APP 800多人次,共有效预警26次,成功劝阻电信诈骗26起,止付金额达到10万余元,辖区群众称呼宋亮杰同志为“诈骗分子的克星”。

勇于奉献,冲锋在抗疫一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对社区民警来说,确保群众不被病毒侵袭是头等大事,挨家挨户走访成了他日常工作。

“您好,请问您及您的家人都接种疫苗没?”这句话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同事心疼他,一把年纪了还这么拼,让他稍微休息一下,但他却说:“没关系,早一点摸清群众疫苗接种情况,早一点建立疫情防控免疫屏障,这个事慢不得。”

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宋亮杰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

宋亮杰同志再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坚持“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始终不减,对自己的要求保持不变,秉持用心用情、吃苦耐劳的公安本色,时刻以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务实奋进,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蔡长伟 韩静 吴甲甲)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