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22年01月21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1月20日下午,魏都区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许昌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魏都区各项工作。魏都区委书记李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魏都区委副书记何东亚主持会议,魏都区领导刘明、周西钢、程中山、徐斌、董常乐、李静丽,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产业集聚区分管负责人,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魏都区副区长李静丽对《魏都区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做出解读说明,魏都区人社局局长潘亚伟,魏都区教体局局长贾治国,许昌三鼎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力维依次作交流发言。

就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会议指出:

一要认清重大意义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魏都区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一是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二是推进“产业兴区”、培育产业生态的需要。三是培养人才,促进创新的需要。

二要摸清底数实情

结合魏都区实际,方案确定了到2025年,全区完成4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万人、累计实现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唯有底数清才能路径明。一要摸清培训人数。二要摸清就业意向。三要摸清市场需求。

三要聚焦教育培训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必须保证劳动者拿到证书。一要突出培训主体。二要紧盯考证持证。三要抓好品牌打造。对魏都区下一步打造2个以上省市级技能品牌目标,要围绕技能品牌持续用力,要具体到位,实施具体措施,要树立产业思维,打造真正的魏都特色技能品牌。

四要坚持就业导向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首要目的是保证劳动者能够就业、更好就业,要处理好产业和就业的关系,要围绕我区特色产业,开展订单化,专业化技能培训。要坚持全员全程培训,推行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坚持实战导向,要学以致用,注重实战运用,要把技能培训和实践结合起来,杜绝专业和岗位出现脱节现象,做到“课堂就在车间,学校就在工厂,产品就是作业”。

五要抓好宣传引导

要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做好,关键在群众积极参与。要做好宣传发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技能人才、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要引导转变观念。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政策创新,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优化技能人才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技能人才奖励激励政策,全面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要营造良好氛围。今后,魏都区每年至少举办1场以上的赛事活动,鼓励和支持行业部门、街道办事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生产实际,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广大劳动者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营造劳动光荣、技能成才良好环境。

六要强化组织领导

魏都区里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区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统筹部门要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民生工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小组和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调度,明确各级任务,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与各行业部门搞好沟通对接,切实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各责任单位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对标对表抓好各自工作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财政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部门培训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及行业产业发展经费等多种方式,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督查、纪检等部门要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纳入督查考核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督导考核,务求工作实效。要强化考核奖惩和结果运用,对工作推进好的办事处和部门,在资金奖励、评先评优、干部提拔等方面给予支持倾斜,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利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李海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