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星火成炬 筑牢群防群控人民防线

2022年01月21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焦作市山阳区坚持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深入探索高效精准的防疫措施,着力构建群防群控体系,释放基层治理的“乘积效应”。

硬核守护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有愿意到卡点执勤的党员,请在群里报名”,在冬香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冬香的号召下,200余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

面对疫情大考,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开展“党员联户”工作,4000余名党员干部长效联户进行入户排查、宣传疫情政策、摸排重点人群,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区共划分城市社区网格296个,专属网格18个,农村网格120个。全面统筹网格内的区直部门、两新组织、商务楼宇、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合力抗疫。建强前线“红色堡垒”,设立一线卡点398个,人民至上服务站398个,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岗420个,成立临时党组织403个。680名市派干部、全区1364名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动辖区离退休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卡点值守,筑牢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

众志成城 弘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疫情反复无常,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尤其是我这个老党员,要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老魏工作室退休干部魏春来说。

该区广泛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辖区普通党员、离退休干部、大学生、退役军人共500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各街道统筹安排,将志愿者分配到社区和楼院卡点,负责统计疫情信息、解答居民疑问、测温扫码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团区委组织志愿者为47名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手机、电话卡、流量卡,点对点进行指导帮扶。各街道火速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团支部,辖区青年志愿者及时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战,无畏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心手相牵 扛起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爱心企业充分发扬优秀企业家的精神,积极组织爱心捐赠和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彰显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大爱与担当。焦作市全购商贸有限公司、鑫润峰贸易有限公司、酷乐乐器有限公司、中裕燃气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紧急采购棉帐篷、电暖器、暖手宝等物资支援焦东街道,帮助卡点值守人员抵抗寒冷的侵袭;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开展“情系‘疫’线、爱心有我”捐赠活动,向山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食品、口罩等物资。市青联爱心企业代表为山阳区捐赠牛奶、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为山阳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科级助力 提升疫情防控智能水平

为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区加大网络和科级设备的运用,疫情防控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发挥“微平台”优势,组织建立“党员联户”微信群、小区居民联络群、各行业领域微信群,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一人。强化大数据运用,通过“焦我办”app线上报备,健康码、行程码扫码通行,开通“山阳区疫情防控线上求助系统”,数据分析更精准,服务质量更高效。辖区企业筋斗云科技有限公司主动请缨,利用无人机对整个辖区进行防疫消杀,采用立体喷杀,无人员接触、范围更大、效果更好。该区机关和街道多家单位引入电子测温设备,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进出人员体温无异常。(张乃月)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