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援鄂到援禹,她们再出征

2022年01月21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0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天阴沉沉的,下午下起了冬雨。来自许昌医院(原许昌县人民医院)的王秋艳、司文艳、李萌迪3位“白衣天使”依然奋战在禹州抗疫一线,和众多医护人员一起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1月3日,作为第一批援禹“战士”,王秋艳、司文艳、李萌迪奔赴禹州战“疫”一线,顶风冒雪深入高风险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她们已经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坚守了18天。

对于王秋艳、司文艳、李萌迪来说,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与疫情正面交锋。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她们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在武汉方舱医院期间,三人表现优异,并火线入党。两年来,她们坚守初心与使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从支援武汉到支援商丘,再到这次加入第一批援禹医疗队驰援禹州,她们一直冲锋在前。

33岁的王秋艳是许昌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2020年2月15日,正在监护病房忙碌的她接到武汉需要支援的紧急通知后主动请战,迅速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暂别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匆匆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如果我被感染不治,请将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做病毒研究。”这是到达武汉后第一晚,作为许昌援鄂医疗队建安区护理组组长的王秋艳嘱咐队友的话语。

在抗疫一线,王秋艳、司文艳、李萌迪说得最多的就是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此次支援禹州,她们在各自的小组中充当“领头羊”,先后奔赴禹州市火龙镇、梁北镇、夏都街道办事处等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地区,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1月4日,王秋艳、司文艳、李萌迪到达禹州的第二天,天空下起鹅毛大雪。她们接到核酸采集任务后,冒雪连夜奋战,坚决不漏一人。任务结束后,她们的双手已经被冻得通红。

司文艳是许昌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她瞒着父母主动请愿支援武汉,后来跟随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新年伊始,禹州发生疫情。1月3日一大早,司文艳就和“战友”们一起乘上了去禹州的大巴。小村庄、敬老院、矿山……冰天雪地里,这些地方都留下了司文艳和同事们的脚印。在文殊镇敬老院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后,她和队友还要转场去矿上。担心防护服可能被污染,她和队友拒绝了村干部开车送她们的提议,选择了在寒风中乘坐三轮摩托车。天气寒冷,防护面屏起雾以后汇成了水滴,风一吹,结冰了。到达矿上,还要爬500多米的山坡,她和队友穿着防护服、戴着花了的防护面屏一步一步爬上去,快速完成了采集任务。

李萌迪是一名“90后”,她的老家就在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得知自己的家乡发生疫情,曾经支援过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援禹。每次有任务要出去,她都会路过自家附近,但因为职责所在,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向“战场”。古有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白衣战士”为抗疫三过家门而不回。

她们是抗疫先锋,也是技术担当,靠着果敢坚毅以及扎实的专业技能穿梭在中高风险区。在抗疫过程中,她们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个动作,并主动承担起了“教学”任务,手把手地指导“新生力量”,把自己在一次次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几名曾经的援鄂队员在禹州再次发光发热,以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勇气和干劲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也向祖国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李海峰)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