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指标均居漯河第一!舞阳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8天

2022年01月21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舞阳县健全指挥调度、领导分包、督导问责等三项机制,坚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20日,舞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1年,舞阳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8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0天,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空气综合指数4.537,三项指标均居漯河市第一,获大气生态补偿奖励51万元;市“保优良、降浓度、争进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8周排序,舞阳县7次位居全市第一,获奖励资金130万元。

在健全指挥调度机制上,该县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强化“日调度、周通报”,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和全市管控要求,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管控应急预警。组建专门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群,适时掌握具体情况、发布管控指令,每周召开县委县政府周交办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办重点事项。严格落实职能部门“三管三必须”“行业监管”职责,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乡镇互动的大气污染监管体系。

完善领导分包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企业、重点施工工地和联系乡镇、职能部门制度,组建各自的工作专班,对分包的领域区域开展巡查、夜查、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并建立台账,立即整改,逐一销号,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具体任务有领导分包、有专班负责、有应对措施。     

大力推行督导问责机制,专门下发《舞阳县“保优良、降浓度、争进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考评方案》,组织纪委监委、督查、环保等部门成立联合考核督导组,采取日常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乡镇和部门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并实行周排名和月排名,对排名靠后的乡镇和部门进行表态发言、约谈、经济惩罚,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到位。

工作中,为做到标本兼治,该县狠抓工业企业排放管控,对全县226家涉气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确保治污设施高效运行,有效减排污染物排放量,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求其按照治理要求进行整治,拒不整改的,责令其停产停业。做到对“散乱污”企业零容忍严防死灰复燃。采取过硬措施,抓好扬尘综合管控,对32个建筑工地,14个市政工程加强扬尘精细化管控,高标准落实“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强化道路扬尘整治,推进吸尘式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加大城市外环路、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重要路段冲洗保洁力度。

对吴城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该县严管严查柴油车辆,逢车必检,逢车必测,对查出尾气超标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并劝返,确保不合格车辆不入市。对53辆渣土运输车采取定时段运行、规划线路、车辆引导、信用评定、考核奖惩等管理措施,由城管、住建、公安部门联合执法,严查“黑渣土车”。对全县699家餐饮单位逐一检测油烟,油烟排放不达标的,坚决实施停业治理。依托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全力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枯枝落叶垃圾禁烧工作。按照“双清零”标准,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手段,检查饭店、餐馆、流动摊贩、早夜市8150户次,庚会1815场次,加强散煤污染整治。(赵明奇 陈帅鹏 李一敏)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