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版“六尺巷”故事书写为民服务佳话

2022年01月22日11:18

来源:焦作日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孟州市有两个相邻的小区,却因为一堵墙,15年来摩擦不断、争执不休,使本该和睦的邻里关系变得形同水火。在孟州市司法局、会昌街道、双桥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三区群众和双桥巷群众这一围墙之争得以圆满解决。这说明只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干群同心,什么矛盾都可以化解。

  昨日,记者在会昌街道看到,洁白的墙面、干净的路面,好像在述说着三区群众和双桥巷群众现代孟州版的“六尺巷”佳话。

  三区党群议事会会长申太升高兴地说:“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我们的心病随着围墙建成消除了,今年居民要痛痛快快过个春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区为中原内配集团职工住宿小区,与双桥巷以围墙相隔。双桥巷有4户居民由于多种原因,造成地基下沉,房屋出现裂缝。为此,他们多次找到三区党群议事会,而三区党群议事会以房屋裂缝原因没有鉴定为由,拒绝赔偿他们的损失。2007年,双桥巷为了扩宽道路,方便出行、停车等,将三区围墙扒倒。10余年来,三区群众多次想把围墙建起来,一直未果。2020年初,因为疫情,三区群众将围墙处用铁皮围挡搭建起来。2020年6月,老旧小区改造,需提升路面、管网等,会昌街道将围挡拆除。2020年11月,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该街道组织搭建围墙,三区和双桥巷居民因达不成共识,围墙再次未能修成。

  今年1月7日,会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办事处主任赵国军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3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制订相关解决方案,并积极与孟州市司法局对接,做好矛盾协调工作。

  孟州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派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史荣江到会昌街道开展工作。史荣江和该街道纪工委书记闫春娟、会昌司法所干部刘建平、律师李东伟、双桥社区主任龙海红组成现场矛盾协调组,于1月7日、8日、9日,逐个排查社会关系,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思路,对阻工群众进行靶向调解,面谈群众50多人次,最终取得双方理解。

  为感谢双桥巷群众理解配合,有情有义的三区群众主动拆除违建一处,将围墙向西让出20厘米距离,围墙高度降低20厘米,对双桥巷路面破损、高低不平进行修整,方便双桥巷群众出行。

  1月10日8时,围墙开始施工。当日16时,长约60米、高约2.5米的围墙完工。至此,历时15年之久、引发多次矛盾纠纷的围墙之争彻底解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