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喇叭声声心相应 乡村靓美百姓乐

2022年01月22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村环境整治好,咱们村民都需要。随手乱扔不应该,点点陋习都应改……”

1月18日中午,刚吃完午饭,居住在信阳市固始县草庙集乡富达街道的李德国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街上溜达。

刚随手把吃过的橘子皮丢到地上,碰巧一辆人居环境宣传车从身边经过,听着喇叭里传出的熟悉声音,老李尴尬地笑笑,弯下腰把地上的橘子皮捡了起来,起身放进不远处的垃圾桶。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我们除了在乡村主要道路悬挂标语、刷墙体广告,发放宣传彩页,在微信群、朋友圈等搞好宣传外,乡里专门购置30个小喇叭,分别安装在电动车、机动车、三轮车上,在街头巷尾等背街小巷进行巡回广播,小喇叭发挥了‘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的作用。”草庙集乡街道居委会干部何秀文说。

在草庙集乡,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和来自草庙集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忙碌的身影。

“爸爸妈妈,咱们一起把柴草码放整齐吧,这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草庙集乡中心小学积极配合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趁着假期开展“小手牵大手,提升人居环境”实践活动。在乡街道西北角的一处三角地带,老师和部分学生家长与小学生一起或挖、或扫、或搓、或拾……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记者来到位于草庙集乡西南部的王岗村,村部显著位置悬挂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横幅,村务公开栏、宣传栏里张贴着近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台账、《村规民约》和户户签订的“门前三包”承诺书。

“这段时间王岗村的村容村貌改变可大了,村风民风也有了显著提升,村民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加强。”王岗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成说。

为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草庙集乡创新举措,以支部联建引领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委、县邮政局与乡政府联合抽调140余名党员干部,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方式,与全乡15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成立15个美好人居联建党支部,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形成了“领导联乡包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草庙集乡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出动机械335台次,整理乱堆乱放6500处,清理垃圾2500吨,清理河塘沟渠305条,清理残垣断壁657处,新改造旱厕210个,规范安装各类广告牌、栏2011个, 220个自然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俺们村没整治以前,一下雨到处是泥,也没有遛弯锻炼的地方,现在环境变美了,路面上干净了,臭河沟不见了,水清草绿,到处亮晃晃、干干净净的,还有公园,走在路上心情都变舒畅了,我们都特别高兴。”王岗村村民胡祥日高兴地说。(泽一    李红昌)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