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2022年01月22日13: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牟县韩寺镇信访办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动员、科学部署、畅通渠道、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不误。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部署到位

韩寺镇信访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前制定方案、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抓好防疫期间信访服务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网上信访事项交办组、来信来电信访事项交办组和信访事项督导组,全面负责落实防疫期间信访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要求信访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群众的信访诉求,凡是涉疫情的意见和诉求必须第一时间接收、上报、交办、调处和回访。全镇各村各单位信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我镇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拓宽信访渠道

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1月1日起,韩寺镇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制度,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设立周三支部书记接访日,镇党委、政府要求支部书记每周三在村委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做到应该在村内解决的绝不出村,切实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村内。引导群众通过安全、便捷、高效的网上、来信、来电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意见,让群众诉求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既畅通了信访渠道,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信访工作同步开展。

加强信访力量,提高办理效率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韩寺镇信访办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假期,加班加点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服务好广大信访群众。针对网络、书信、来电信访量增长的情况,镇信访办整合接待场所信访力量,加强专门信访工作力量,安排专门人员分别做好网上信访、书信、来电等非接触方式信访工作,并严格按照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访核实、跟踪落实情况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及时就地解决

在全面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涉疫情防控的信访问题,做到涉疫情防控信访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理、速办快办。收到涉疫情信访事项后,第一时间向镇领导小组汇报,并迅速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并有效对接,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同时,积极主动向信访人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宣传和相关情况说明,帮助解疑释惑、稳定情绪、争取支持和理解。镇主要领导督促解决涉疫情的信访问题,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办理、反馈工作,为战胜疫情、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姚恩凯)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