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2022年01月22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建的道路延伸到田间地头,彻底清淤的灌溉河渠面貌一新、桥闸涵洞建设正酣…… 1月20日,记者在固城、赵集、张里、防胡四个乡镇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看到,广阔的田野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自2021年9月份实施以来,项目区施工人员正在按照工程进度要求斗严寒,抢天夺时,克服困难,为如期完工而不懈努力。目前,项目区工程已完成90%。”信阳市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司孝华说。

2021年淮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防胡镇、赵集镇、张里乡、固城乡4个乡镇47个行政村及项目区内农场、林场等,建设规模20万亩,计划总投资30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壤改良20万亩;整治大塘15座;小型拦河坝6座;新打配套机电井1348台;泵站3座;疏浚排涝沟96.471公里;衬砌明渠46.509公里;渠系建筑物1856座;高效节水管灌49326亩、喷灌816亩;硬化田间路137.483公里;种植防护林34.5748万棵;沟道治理2.2762米;配套低压输电线路492.6公里;耕地质量检测点2处。

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这是国家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达到的基本要求。为了实现这一要求,淮滨县“早谋划,早建设”,成立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农田建设工作,实施项目的乡镇分别成立了现场管理小组,明确责任人,保证施工监理到位,确保相关工程质量。

项目建成后,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20万亩,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2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736.32万公斤,年节约水量939.71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0%;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11.97万亩;道路通达率100%;项目区受益人口12.7308万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3908.33万元。

“原来没有整治之前主要存在田块小、灌溉设施不完善、机耕道不通畅等一些问题,农业生产容易受到干旱和内涝的影响。通过整治以后,排灌泵站、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将得到改善,土地也更加平整,老百姓增产增收更有保障。增加了社会的有效供给,使农民增产、增收稳定,还可以巩固完善农村承包经营机制,密切党群、干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玉发表示。(邱彦文 符浩)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