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误吞假牙 灵宝医生食道镜下妙手取出

2022年01月22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在手术麻醉科的协作下,为误将假牙吞入食道的79岁老人行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目前老人恢复良好,进食无异常,即将出院。

1月19日11时50分,该院耳鼻喉科门诊慌慌张张地走进一家人。“医生,医生,快帮忙看看,我家老爷子是不是把假牙吞进肚子里了!”耳鼻喉科主任姚爱军经过详细询问病情后得知,79岁的杨爷爷饭后突然出现咽部疼痛、吞咽困难,伴有气短、咳痰、痰粘不易咳出等现象,且假牙丢失。

姚爱军在门诊为患者行喉内镜检查,提示食管入口处可见部分牙齿堵塞;完善DR-胸部及颈椎正位片检查后提示:颈4平面椎体前缘食管上段有金属丝样异物影。

检查结果为医生摆了一道难题,食道镜下取异物不罕见,可像杨爷爷将整个下颌大局部活动义齿吞入食道不多见。义齿个头大,且有金属钩,操作稍有不慎,可能发生食道瘘;纵隔感染多危及生命;如不尽快取出,卡在食道入口部分,刺激喉黏膜引起水肿,导致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加之杨爷爷年龄大,基础病多,且常年吸烟,肺功能差。

姚爱军邀请手术麻醉科主任焦晓静为杨爷爷进行会诊,经过反复讨论,充分评估,细致研究,为患者制定出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室内,在麻醉师的紧密配合下,姚主任小心翼翼为杨爷爷在全麻下经内镜将卡进食道的义齿顺利取出,仅仅用时15分钟!

“家中有年纪较大、反应迟缓、交流困难的老人,佩戴活动假牙要慎重,家人要特别注意临睡前将老人的活动假牙取出,如果安装有固定烤瓷牙等也要注意做好日常检查,一旦发现有松动等情况要及时就医,防止误吞。”耳鼻喉科主任姚爱军提醒,“除了假牙,鱼刺、骨碎片等异物也可误咽,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无论哪种情况,如有发生,请尽快到医院救治!”(宋健 张忆博)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