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快速反应扎实部署 多方联动应对低温极端天气

2022年01月22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1日,期待中的降雪如约而至,大地银装素裹,雪中的景色壮丽无比,天地之间浑然一色,漫天飞舞的雪花,温婉而宁静。

快速反应,保障救援力量充沛

1月19日,中牟县提前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安排部署会,确保“三个到位”,即人员组织到位、机械调试到位、物资调度到位。成立33支队伍、7632人,指挥车2台、除雪机械29台、铲车5台、固态融雪剂撒布车1台,液体融雪剂撒布车3台,融雪剂55吨,防滑料20吨,铁锹扫把9000余把。

扎实部署,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利用“中牟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安全提醒信息1.5万余条,切实加强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雪情冻情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政府。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有关负责人及责任人严肃问责。

多方联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中牟县气象局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并发布了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办法。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联动,合理配置人力和物力,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从严查处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县城管局立即预支除雪铲冰设备和物资,及时清理道路积雪,特别是上下坡道路、桥梁积雪。按照“先主后次、先通后净”的原则,雪滚在前、雪铲在后,滚铲配合作业,对新老城区道路进行路面除冰。

县交通局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确保道路畅通。县农委及时预警,牵头抓好在田作物的防灾工作,增强抗寒抗倒伏能力,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

县水利局要求各水厂全面排查供水设施,对管道、水表采取保温措施,并成立应急保障小组,将全县分为多个片区,组织了20组抢修队伍,抢修队员120余人;准备水表2000余只,各类配件也准备充足。确保全县范围内不出现长时间、大规模停水现象。

各乡镇(街道)、园区及时开展排查危旧房屋居民,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安全事故。县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牵头对中小学校舍、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

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到建筑工地巡查,要求建筑工地做好防雪、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防范措施,恶劣天气下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

县供电公司抽调人员加强重要设备和重点地段的巡查,防止出现因线路和设备结冰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县商务局、县农委等部门组织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

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了市场监管,保持粮油、蔬菜及肉禽蛋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县应急局积极调配救灾物资储备,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电力、供水、供气、供热等主管单位严格落实基础设施各项应急防范措施,保障民生的基本需求。(赵怡林)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