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滑县民警延昆:铮铮硬汉的铁骨柔情

2022年01月23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8日以来的新一轮疫情打乱了滑县的平静,全县公安民辅警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抗击疫情保卫战中。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延昆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铮铮铁汉形象。

国家和群众需要时,他说:“我先上”

在“疫情保卫战”之初,延昆便主动请缨,担任城关派出所应急处突组的组长,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应急处突、卡点执勤、隔离点安全保卫等工作。

由于这波疫情来得突然,许多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完成,延昆值守一线,通宵达旦,却没有喊过一声累,说过一句苦。

同事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只是轻轻摆了摆手,转身又投入到了辖区内33个核酸检测点的巡查和集中隔离点的安保工作中。其实,同事们都知道,他是累得已经不想说话了。

都说延昆是铁汉,但是谁又知道,这个铁汉的身后还有两个年少不懂事的孩子和70多岁的父母。他是家中的独子,但是,在国家和群众的危难之际,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后,延昆便一直吃住在单位,已经连续12天没有回过家了,但是他毫无怨言,每天都扎身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全县第一轮全员检测核酸时,延昆负责城关街道德远广场小区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当时,由于很多群众是第一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对“安馨办”APP的操作流程并不熟悉,特别是老年人。面对群众渴求的目光,延昆主动上前,在凛凛寒风中站了4个多小时,不厌其烦地为这些老年人完成了“安馨办”的下载注册,确保他们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其间,延昆立足辖区实际,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人员印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页,发放到辖区33个核酸检测点的执勤民警手中,并组织各个检测点的群众在做完核酸检测后自行领取宣传页,同时通过扩音器不间断地向群众宣传反诈常识,有效遏制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紧紧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困难和危险面前,他说:“我先上”

在疫情蔓延的第二天,辖区多名群众急需采集核酸样本。当时,室外的能见度不足10米,延昆驾车来到偏远的村庄工作人员协助采集,而城区的采集工作则留给了其他同志。凌晨4时,其他四个核酸采集小组都平安返回了集结点,只有延昆带领的工作小组还在采集样本的路上。在工作安排上,延昆将风险大、强度大的工作都留给了自己。

面对家人,铁汉也有柔情时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延昆也会“忙里偷闲”给家人报个平安。工作中的延昆不苟言笑,而每次和家人通话时,他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这笑容的背后,更多的还是对家人的亏欠。每当年幼的孩子打来视频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每当年迈的父母在电话中叮嘱:“抽空多休息一会儿。”延昆的内心都充满愧疚,愧疚的是他无法时常陪伴孩子,愧疚的是作为家中的独子不但不能照顾体弱的父母还要父母替自己照顾孩子。但延昆却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家里的困难能克服!”铁汉的担当与家国情怀,就在这句朴素的话语里。(宋健 丁浩)

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