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杂谈丨冬季晨练不宜过早

2022年01月24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植物落叶,停止生长;一些动物也进入了冬眠季,保养元气,养精蓄锐。人类在这个季节,也需要固护元气,避免阳气外泄,增强身体抵御寒邪的能力。

《黄帝内经》上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天人相应,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之道,主张在冬季要早睡晚起,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起床活动,安神定志,避免受凉。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减少出汗,这样才能颐养阳气,否则会伤及肾的功能,翌年春天就有可能出现肌肉萎缩、关节肢体冷痛和功能障碍等疾病,影响人的寿命。

日常生活中,许多老年人都有早起晨练的习惯。在此,建议这些老年朋友每逢冬季,最好等到太阳出来后再出去锻炼,并且尽可能选择风和日丽的日子。如遇天气不好的时候,可安排适当的室内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微微有汗即可,以免伤及元气。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由于冷空气的刺激,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大量出汗会导致人体内储能下降,更会让身体本就较为虚弱的老年人机体免疫力下降,感染疾病的风险增大。(作者李武强,系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编辑:林辉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