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看信阳|浉河区:发动群众扮靓乡村

2022年01月24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4日,小雪初停。

在信阳市浉河区蜿蜒的乡道上拐了几个弯,一幅幅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在眼前:

改造后的民房,青瓦白墙;平整后的村居小巷,道路焕然一新;村里的"五美庭院",院内干净整洁……

昔日的破旧小山村成为一个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土专家"成为"设计师"

浉河区郝家冲村陈正军,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茶农,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出门在外最喜欢留心观察街道路边的各种花草设计和规划。

郝家冲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后,他和村民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的建设之中,该村许多规划设计就出于他之手,村里人都称呼他为"土专家"。

在人居环境打造之初,从村庄道路绿化、五美庭院设计、房前屋后和河道路边的美化,村两委就问计于民,一个个的"土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郝家冲建设模式。

现在的郝家冲,一到周末,风景如画、游人如织,不仅生态美,而且也带动茶叶销售、住宿餐饮蓬勃发展,实现了村民富,群众得到很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大家积极为人居环境整治捐钱捐物、投工投劳,村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我为家乡净起来,我为家乡美起来",爱美、比美、护美在村内已蔚然成风。

"老物件"变身"新村景"

在谭家河镇袁家冲村,村民改建房屋余下的旧砖旧瓦,淘汰的老坛老罐,都被很好地利用上。

"你看,这是我们用废弃的瓦片砌的围栏,这个花盆是我们村民淘汰的瓦缸。"

村支书介绍起现在村里的一些布局造景,如数家珍。谁也没想到,这些本来要成为垃圾杂物被清理走的物件,摇身一变,成了景点、亮点,"留得住乡愁的记忆点"。东双河镇杜河村针对村民无法居住的"空心院"补瓦修缮、院内改造、外墙粉刷,修建成小菜园、小花园,危旧实现了治理、环境更加的优美、群众得到了实惠,花小钱办成了大事情。

"带头人"上了"光荣榜"

走进谭家河乡千工堰村月亮塘组村民许远鹏家,院落干净整洁,家具一尘不染,让人感觉很舒适。

浉河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他带头清理自己庭院周边的垃圾,搞好房前屋后的绿化,以自身行动影响左邻右舍,带动村民主动投工投劳,月亮塘环境越来越美,成为谭家河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许远鹏也成为今年新评选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名字登上了村里的"光荣榜",根据村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村里还给他兑换了"米、面、油"等,物质和精神上获得双丰收。许远鹏说,"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家家受益,学有榜样、比有目标,乡亲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越来越积极了"。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浉河区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文明家风我传承""星级文明户"认领等活动,引领和带动全区广大家庭投入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争创"家和、院净、人美"的美丽庭院,共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2021年全区"美丽庭院"表彰大会共计表彰了17个示范村(社区)和100户示范户,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浉河区充分发动群众主力军作用,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引导广大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发参与提升村庄净化、绿化、美化等工作,通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用生态环境美促进生活品质高,不断擦亮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家园在浉河的底色。(薛小磊 叶楠)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