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小燕:疫情防控一线的“侦察兵”

2022年01月24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核酸检测人员就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侦察兵’,每一例检测都必须明察秋毫,保证采样规范、结果准确,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疫情。”1月22日,修武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化验室主任祁小燕介绍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39岁的她始终冲在一线,负责辖区群众核酸采样工作。

每天核酸采样任务繁重,除了在卫生院服务群众,每天还要进村入户为居家隔离和居家监测人员做核酸检测,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不论星期天和节假日,长期的劳累导致膝关节和踝关节出现肿胀,但她一直坚守抗疫一线,从来没有停下忙碌的步伐。

她既是奋战在一线“侦察兵”,同时又是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和辖区乡村医生的“指导员”。她严格要求自己掌握采样工作每个环节的规范操作要领,采用现场示范、全员观摩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多次一对一核酸采样培训,为应急状态下辖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她每天很晚才能完成工作回家,第二天一早就又进入工作岗位,顾不上照顾家人和孩子,她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1月6日下午,突然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卫生院需派一名核酸采样专业人员奔赴郑州支援,两小时内报到。祁小燕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驰援郑州,在奔赴郑州的路上,她才通过电话将此事告知家人。

抵达郑州后,祁小燕被分配到某社区服务中心,每天天还没亮便整装待发,回到驻地已是凌晨两点多。检测对象大多是老人小孩,还有居家隔离人员和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上门采样。有些居民楼没有电梯,她就徒步爬楼入户采样,防护服包裹着汗水浸湿的衣服,穿在身上就像背着千斤重担。

“大爷、大娘,请您坐好,不要紧张,张开嘴,说声‘啊’……”,这些话重复了一次又一次,但是每一次都充满着爱心和耐心,温暖着每一个人。经过4天的奋战祁小燕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从郑州归来,经过3天的隔离观察和休息调整,祁小燕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忙碌中的她许下了一个新年愿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自己能抽出时间,多陪陪家人和孩子,放松紧张的心情,感受亲情的温暖。(范燕彬 董国伟)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