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三清两建” 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6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1月24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全文刊登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偃师分局“三清两建”工作,引起社会关注。

“我宣布,偃师公安分局‘三清两建’集中抓捕行动启动!各行动组出发!”2021年11月19日晚,随着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良一声令下,500余名民辅警、60余台警车闻令而动,瞄准“三清两建”违法犯罪实施集中抓捕。

2021年12月2日,偃师区又组织开展第二次集中行动,深挖扩线、合力攻坚,以更深、更透、更彻底的打击质效,助推“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纵深开展。这是洛阳市公安局偃师分局围绕“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对农村地区突出违法犯罪开展“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全覆盖”集中打击的一个场景。

乡村振兴,根基在治理。“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偃师公安分局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2人,训诫550余人;协助清收集体资金2300余万元,收回固定资产1600余万元;协助清收集体用地2500余亩、其他用地67000余亩;协助废止合同900余份,规范合同1100余份;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0余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受到群众广泛赞誉,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时代政法力量,形成了法治保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铲除“村霸”解民忧

“他们一大家子就是村里的‘毒瘤’,修路宽窄他们说了算,电线拉线立杆要他们同意,不听话就打你到服气为止。”提起王氏四兄弟,偃师区高龙镇辛村村民、受害者李某义愤填膺。

长期以来,王氏四兄弟及其家族成员滋扰施工、殴打群众、伤害乡邻、寻衅滋事,导致辛村多项工作无法开展,面貌无法改善,群众敢怒不敢言。

朗朗乾坤岂容宵小之辈猖狂!高龙派出所闻警而动、利剑出鞘。为深挖证据,民警乔装打扮,深夜挨家挨户走访、引导、沟通、取证。刚开始,群众普遍认为“这是走过场,可不敢乱说”。

“群众被吓怕了!”偃师公安分局决定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先从王老四突破,依法以故意伤害罪将其逮捕。

群众看到动真格,纷纷向公安民警揭露事实真相。经调查,王氏家族团伙共涉及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8起。2021年11月,公安机关对王氏家族“村霸”团伙其余7人依法抓捕,全部刑事拘留,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净化了治安环境。

依法打击“村霸”,群众对公安铁军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给予好评。偃师公安分局有效解决“村霸”问题,进一步健全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新提升。

追回资产清民怨

董某是偃师区缑氏镇扒头村村民、区人大代表,利欲熏心的他竟打起了村集体企业——偃师石油化学厂的主意。

为掩人耳目,董某伙同偃师某公司负责人李某上演了一出“狸猫换太子”的把戏——两人以假合同、假借条等,通过虚假诉讼,于2010年5月骗取石油化学厂经营权及违约金162万元。

基层“带头人”变为侵吞集体财产的“大蛀虫”,引发群众强烈不满。十多年来,群众多次反映,但因案件情况复杂,多次出现反复,导致案件长期搁置。“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董某、李某通过虚假诉讼侵吞集体财产一案,偃师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入户走访、调取台账、会同检法召开会商会等方式,认真分析研判、厘清思路,顺应群众诉求,找到切入点,做到不仅“人到”“身到”,更要“情到”“心到”,这笔耗时十余年的“糊涂账”终于被梳理清晰。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基础上,2021年10月15日,偃师公安分局依法对李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1年11月26日,依法提请偃师区人大常委会罢免董某人大代表资格,并对董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集体资产归集体。在“三清两建”工作组的努力下,通过刑事处罚及教育感召,董某、李某自愿向扒头村退赔240万元。偃师通过法治力量,把基层矛盾问题解决好,为村级长远发展扫清障碍,让乡村振兴迈上新征程。

降服“村痞”暖民心

“十多年的断头路终于修通了,俺可以到河堤上散步了!”2022年1月16日,偃师区翟镇镇田中村几名村民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心情格外舒坦。

时间回到十年前。田中村王某为方便自家喂养牛羊,在河堤旁强行挖了一个60平方米的青贮饲料坑,使道路成了“断头路”。村里多次动工想把路面填平,王某蛮不讲理,不但不配合,还扬言上访,村里拿他没办法。

“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后,民警与驻村工作组入户走访时,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断头路”。2021年11月10日,翟镇派出所与镇、村干部商量制定修路现场阻工处置意见。11月19日,搁置10年的“断头路”重新动工,王某及其家人再次阻工,并对两名民警肆意谩骂、拳打脚踢,民警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将王氏父女果断强制带离现场。随即,清理饲料、移走板房、浇注水泥,一气呵成,“断头路”变成“幸福路”。

2021年11月20日,群众敲锣打鼓、舞动雄狮,给翟镇派出所送去了红灿灿的锦旗,表达对公安民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深深谢意。

“乡村治,百姓安,发展顺。”李良表示,下一步,偃师公安分局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坚持将“三清两建”与“扫黑除恶”常态化相结合,重拳出击、持续发力,为全区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偃公宣)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