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暖镜头|张燕芝:“疫情不散,我不退”

2022年01月26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12月31日,正打算与家人团聚,共度新年的张燕芝接到了疫情防控任务,她被抽调到洛阳市孟津区康乐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员信息排查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单位交办的任务,她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奔向了疫情防控一线。

严密排查 勇于担当不放松

张燕芝主要负责排查钉钉大数据下派的中高风险地区回洛人员,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繁琐,不但要对疫情防控政策熟练掌握,而且要有足够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解释各种问题。于是她认真熟悉疫情防控政策,针对大数据下发的人员信息,一个个打电话核实,并向群众耐心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取得群众的最大理解和配合。

1月15日下午临近下班,街道接到紧急任务,需在当天完成314条信息核查。314条信息,意味着314项任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毫不退缩,和同事们一起逐个打电话核实,逐个进行标注,确保信息不漏一个,直到夜里12点多,终于完成了所有的排查工作,“如果今天完不成任务,会影响第二天全区的工作进度,我们能做的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争,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到前面。”张燕芝说。

积极探索 总结防控好办法

在工作中,张燕芝发现把钉钉数据直接下派给社区核查不太合理,因钉钉信息繁杂,有的人员可能不在管辖范围居住,如果全部下派到社区,无疑是给社区工作增加负担,于是她主动承担起钉钉信息录入,先是打电话核实人员基本情况,然后分类别进行处理,不在管辖范围的直接处理,确实在管辖区域的,再下派到各社区。一个小小的探索,实现了信息排查的精准化管理,减轻了社区负担,大大提升了信息排查的效率。

在短短20来天的时间,张燕芝共计处理各种信息1200余条。

母女同心 共同抗疫齐上阵

张燕芝的女儿是一位白衣天使,在接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紧急通知时,未来得及跟妈妈当面告别,出发前匆匆打了个电话:“我两天就回来了,不用担心,我们一起加油。”几天后妈妈没有等到女儿回家,而是又奔赴了下一个抗疫阵地。“疫情不结束,我坚决不回家,你在你的战场,我在我的阵地,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同心抗疫”。

因为燕芝和女儿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两人都没有时间相互联系,母女俩纵然有万般思念,只能放在心底。

等到女儿终于回到家中,看着粗糙干裂的双手和消瘦的脸庞,听女儿微笑着诉说防疫的小故事,每天6点钟就要集合,防护服里面不能穿太厚的衣服,每天因为在寒风中站立时间太长双腿已冻得没了知觉,妈妈的泪水打湿了眼眶,但是泪水中饱含着自豪,“在妈妈面前,你总是柔柔弱弱的,但是这次,妈妈看到了不一样的你,在关键时刻,国家危难之时,你勇敢选择逆行而上,你担负起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你是妈妈的骄傲”。(周炳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