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宣传接地气 “硬核”喊话入人心——封丘县创新宣传形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1月26日18:23

来源:封丘融媒

  “广大群众要听好,疫情期间别乱跑,出门都要戴口罩,疫情不是开玩笑。凑热闹,最可怕,热闹看完病带家。张家事,李家理,不如管好咱自己。出门返乡不要怕,政府是咱大哥大……”近期,封丘县城关镇疫情防控志愿者编演的这个顺口溜火遍了朋友圈,被学习强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今日头条等媒体广泛转载。


  为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封丘县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聪明才智,创作了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顺口溜”“快板”“豫剧”“河南坠子”“歌曲”等,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全力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放心年。

  “往前眼看要过年,新冠肺炎又蔓延,奥米克戎易出现,看来有点小麻烦,众志成城斗凶顽,任你病毒再难缠,最终一定消灭完……”“新冠病毒很猖狂,奥米克戎更难防,道高一尺魔一丈,众志成城战疫忙,抗疫的队伍势力壮,各界群众志愿上……”封丘县政协发挥人才优势,创作的一个个战“疫”快板节奏感强、朗朗上口,一经传唱,马上就在大街小巷迅速传开了。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小孩,都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更加坚定了全民抗疫的信心。

  “这病毒,若要发生在旧社会,没法办,老百姓,病死多少都无人管。新社会,看相反,要与病疫来作战,人民政府是靠山……”留光镇短堤村81岁的柴承增老人自编自演抗疫快板《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宣传感恩党和国家好政策,歌颂基层干群戮力同心战疫情的温馨动人场景,弘扬社会正能量,收获了众人点赞和转发。

  “乡政府发出了动员号令,过春节防疫情打扫灰尘,各路口和街道严加把守,行程码量体温才能进村,做核酸没问题也要隔离,为的是你我他平安全村……”后仝庄村民仝方全、仝方敬创作的《过春节防疫情》河南坠子,宣传了乡村干群齐心合心抗击新冠病毒的暖心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磅礴力量。

  “一张张大状,都把那病毒告,告病毒它残害群众太无情。你入侵中原,到处传染,害人生命,担心吊胆。我当官敢为民作主,带头来把病毒除,病毒你个老杂毛啊……”豫剧名家金不换倾情演绎“抗疫版”《七品芝麻官斗病毒》,吹响了携手抗“疫”的“集结号”。范静、关小凤等一批封丘籍艺术家也纷纷行动,创作了《战疫情咱们的党英明伟大》《这场疫情仗一定能打赢》等脍炙人口的豫剧唱段。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民间广泛传唱,让群众在娱乐中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入心入脑取得奇效。

  “非必要,莫返乡,形势严峻家人慌。微信里,电话中,传达祝福情亦浓,如返乡,需报备,防护措施必到位。要出门,戴口罩,外地返封要报告。有不适,快就诊,定点医院要认准。风险区,境外归,主动隔离莫让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防控政策和要求创作成顺口溜,极大方面了传播记忆,不少群众都能说上两句,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现在大家注意了,各位朋友都听好,没事不要瞎胡跑,这些天不好过,都是疫情惹的祸,村一堵、路一封,安安全全在家中……”鲁岗镇和寨村喇叭喊出了抗疫最强音。近期,封丘县609个村的大喇叭每天早中晚都会准时响起,村干部用直白的贴心话,反复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全县近1000个疫情服务卡点“小喇叭”和百余辆流动宣讲车穿街走巷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防疫意识,让“虎年”春节过得安全又安心。


  面对春节期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封丘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立足高标准、着眼新形势、依托新载体,全方位立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封丘电视台、封丘融媒、云上封丘、封丘卫健等官微官网转起来,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预约返乡登记和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等防疫信息,点击量达到10万+;结合在外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发放《致封丘在外乡亲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卡》20万余份,张贴《关于做好双节及冬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封丘县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提醒》海报1万余份,悬挂横幅8千余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应对疫情,科学防控,确保就地过年倡议、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家喻户晓。


  一段段抗疫文艺作品广为传唱,一阵阵宣传广播响彻乡村,一句句标语口号牢记心间,一张张海报映入眼帘,封丘县全方位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更有温度。(作者:封丘县政协副主席王少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