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讲科普 太康“三下乡”活跃村民节日精神生活

2022年01月29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上午,一吃过早饭,太康县城郊乡吴坝口村村民王灿松披上一件棉袄就匆匆来到村室,等待着县科协科普大篷车的到来。“今天,我得好好听听麦田管理知识,确保‘三夏’有个好收成。”王灿松自言自语地说。

春节前夕,太康县文明办联合县委网信办、县科协、司法局和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文化氛围,让当地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科普宣传到乡村

27日上午9时许,在城郊乡吴坝口村室内,四五个科普知识宣传台一字排开,村民们戴着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围坐在周围。服务台前,何青等几名农技专家正在向村民讲解麦苗、蔬菜和果树等种植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小麦冬季浇灌有啥好处?”王灿松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就自己关注的小麦冬季管理问题,不停地举手向农技人员提问。“浇好越冬水可以促进越冬期小麦根系发育,巩固麦苗健壮分蘖......”何青拿起事先准备好的麦苗,高高举起,现场向大家讲解。她讲的认真,村民听得仔细,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2个多小时的科普宣传活动结束后,县科协人员还向村民们发放了《农家参谋》《小麦高产栽培新技术》等科普资料。“我今天学到了不少蔬菜管理知识,今后在蔬菜种植中,再遇到一些问题我就可以自己单独解决了。”菜农王松民笑着说。

       义写春联发居民

飞舞的雪花,阻挡不住人们领春联、过新年的热情。1月27日一大早,太康县新天地小区西门口就热闹开了,10多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洒笔墨。不一会,一对对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就写出来了,居民拿着一幅幅饱含祝福的春联,眉开眼笑,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新春佳节,自1月20日以来,太康县文明办联合县文联组织书法爱好者,深入各个社区(乡村)开展“写春联 过大年”义写春联发放活动,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听说书法爱好者来为大家义写春联、送祝福,不少居民冒着大雪前来排队领取。你要一幅,他要五幅,现场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喜庆的春联成了抢手的“年货”。大家拿着一幅幅红火的春联,高兴不已,纷纷表示谢意和赞美。据统计,截至1月28日上午12时许,10多名书法爱好者已为群众书写了3000余副春联。

       法律宣传进社区

1月27日上午,太康县城关镇白庄社区站满了群众,一场法律进社区知识讲座正在这里开讲。

“现在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对妨碍疫情防控,不服从、不配合体温检测与登记等行为,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上午9时许,法律讲座开始,律师李志华一句开场白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嘈杂的现场顿时平静下来,不少居民还拿出本子和笔,认真记录起来。

讲座中,李志华律师还结合实践中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整个讲座生动、易懂,使居民对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

“听了讲座,提升了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这个法律知识讲座太实用了。”法律讲座结束后,张女士等社区居民意犹未尽,坐在座位上,仍旧在议论着今天听讲座的心得体会。(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