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打造美丽乡村 春节“不打烊”

2022年02月06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观精巧的乡村地标,古香古色的小游园,整洁优美的文化广场……春节期间,走进鹿邑县任集乡,这样带有浓浓乡愁记忆的景象不断映入眼帘,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几处这样的“乡愁符号”,展现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新变化、新风貌。

据介绍,自鹿邑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来,任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全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全乡迅速掀起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高潮,即使在春节期间,这股热潮也丝毫未减。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这正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利时机。我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深入宣传发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增加民俗古典元素,让广大村民欢度春节的同时,留下乡愁,留住记忆。”任集乡人大主席段金利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为了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任集乡党委政府多次深入村组,召开党员、返乡成功人士座谈会,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思路。“春节这几天,我们每天都会到村子里,利用大喇叭、小喇叭、村广播、微信群、发放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一方面动员返乡人员参与其中,另一方面还可以将这些‘乡愁符号’深深地烙印在他们心中。”段金利说。

此外,任集乡还引导行政村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利用老旧房屋拆除产生的老砖老瓦,村内遗留的磨盘、石槽、石磙等老物件,建设供村民欣赏、观赏、休闲娱乐、带有浓浓乡愁记忆的乡村地标、游园。让老物件活起来、美起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仅春节期间,任集乡就建设了4个特色乡标,目前还有16个乡愁地标正在建设当中。

“下一步,任集乡将持续发挥全体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的力量,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设任集的花海网红路,处处都是小景点,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任集乡党委书记刘伟表示。(苗海波 李东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